云南省妇联到迪庆州调研指导“三访、四察、五送”工作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0 10:40:15


5月5日至7日,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农布央宗率队赴我州开展“转作风、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调研,实地指导妇联“三访四察五送”等工作,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省妇联副主席赵群,州委副书记李燕兰,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红梅,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相关领导参加调研。

调研组深入社区、村组、企业、家庭,通过听取工作汇报、实地走访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了解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创业就业现状、家风家教、妇女儿童权益维护、“两新”组织妇联组织建设,妇女参与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情况。

走访妇女儿童

调研组先后深入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市走访了4名困境妇女儿童,了解妇女健康、教育、就业等情况,了解儿童入学入托入园情况,了解困难妇女和留守困境儿童所想、所忧、所盼,感谢家庭成员不离不弃照顾病患家人,鼓励他们,在党的好政策下,一定要勇敢坚强,增强信心,战胜困难。最后,分别送上了慰问金,将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了困难群众的手里。

走访家庭

调研组先后深入德钦县和香格里拉市走访了2户“最美家庭”,在省级“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德钦县永宗家,农布央宗详细了解了家庭生活、子女教育等情况,嘱咐要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积极在基层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中当表率、做示范,引导更多家庭讲道德、守法纪,传承尊老爱幼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


走访社区


    调研组先后走访了德钦县升坪镇阿墩子社区、敦和社区和香格里拉市建塘镇北门社区,深入了解妇联改革以来的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妇联阵地建设,妇联执委作用发挥情况,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妇女参与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婚育新风、家庭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情况。要求基层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作用,延伸妇联工作手臂,壮大妇联工作力量,增强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联系好服务好妇女群众。在敦和社区,还开展了“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广大妇女一如既往积极参与到创建“平安社区、和谐社区、卫生城市”活动中,积极发挥家庭的带动作用。

走访企业

在全国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德钦县阿青玛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太阳魂”梅里葡萄酒庄和香格里拉宏达金牛餐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听取了企业负责人关于业务开展、技术改革、新产品研发等情况汇报。对企业反映的市场小,产品营销困难等情况出谋划策,提出了“小产业大发展”思路,建议以最优质的产品寻找最合适的融资渠道。同时,希望企业不断开拓新的市场,在农产品方面,进一步加大有机产品的研发投入,切实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促进本土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走访妇女儿童维权机构

    在关爱妇女儿童“一站式”服务中心——香格里拉市检察院,调研组详细了解了服务中心运行及工作情况,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农布央宗要求,妇联和检察机关可以在未成年人和妇女法治宣传教育、妇女儿童司法救助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继续发挥妇联的组织优势、宣传优势和家庭阵地优势,找准妇联工作和检察工作的结合点,促进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工作取得实效。强调,一要加强与公安、教育、妇联和社区的合作,充分发挥各单位职能作用,实现信息资源互通、阵地共建共享,不断创新思路,提升服务水平;二要扩大未检保护的覆盖范围,在充分保护未成年合法权益的同时,加强对妇女保护的力度和水平;三要加强事后调查,推动妇女儿童保障领域重难点问题的跟踪研究,通过加强联合救助帮扶,联合法治宣讲,全面有效地保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

召开座谈会

    5月7日上午,调研组在深入基层调研了解的基础上,召开“三访、四察、五送”活动、“新两规”编制等工作调研座谈会。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妇儿工委主任余桂芬等出席会议,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香格里拉市委副书记穆洪春,三县(市)妇联主席,州妇联、香格里拉市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李燕兰主持。

会上,余桂芬、孙红梅、穆洪春三位同志分别从我州“新两规”编制工作推进情况,“转作风、大宣讲、大调研、大走访、察妇情、办实事”活动开展情况,香格里拉市妇联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农布央宗对迪庆州近年来妇女事业发展和妇女儿童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强调,迪庆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妇女事业创新发展,进一步聚焦目标和任务,推进新时代全州妇女儿童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农布央宗要求,迪庆州各级妇联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家庭、服务妇女,着力加强妇女思想引领工作,团结引领全州各族妇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好“半边天”作用;要着力开展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生态保护和创业创新,争做建设者倡导者奋斗者,助力迪庆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要着力做好妇女儿童维权和关爱帮扶工作,健全落实党政主导的维权服务机制,加强妇女儿童“一站式”关爱服务中心建设,把维权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到基层;要着力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弘扬家国情怀,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要着力抓好“三访四察五送”活动,带着真情勤访细察实做,以扎实的工作成效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要求;要着力发挥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用好“两个阵地”“三支队伍”,以“平安家庭”“和谐家庭”“绿色家庭”等创建活动为载体,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要着力深化妇联组织改革创新,坚持党建带妇建,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扩大妇联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要着力抓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分工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补短板、强弱项,以新“两规”为抓手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发展。

李燕兰就认真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具体意见,一是围绕会议精神抓落实,各级妇联组织要迅速传达调研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农布央宗主席讲话精神和工作要求,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三访四察五送”活动为抓手,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和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纵深发展。二是明确工作责任抓落实,持续巩固开展好“三访四察五送”活动,妇联系统、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用好“三个工作法”,做到“三个马上”,为妇女儿童工作提供更有效的服务。三是强化工作措施抓落实,紧扣涉藏州“四件大事”,在提升服务、抓实维权、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坚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做出亮点,切实解决妇女儿童“急难愁盼”问题,让广大妇女儿童得实惠、普受惠、长受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