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西县妇联到永春乡开展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包30年工作中维护妇女权益情况调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15 09:59:06



为深入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全面贯彻落实“三访四察五送”工作要求,6月6日,借三家村桥头大村上下组开展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包30年试点工作之机,维西县妇联主席曹鉴群带队到三家村桥头大村上下组就土地二轮延包中如何有效维护妇女权益开展调研工作,调研以座谈会形式进行。

座谈会上,曹鉴群详细了解了二轮延包工作中桥头大村上下组妇女承包权益落实的相关情况,并就桥头大村上组及时将离婚回家的雀某某及时纳入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典型案例表示肯定,不仅维护了妇女在土地延包过程应该享有的权益,而且有效避免了“两头空”的出现。

强调,土地30年关乎每一个农村妇女的集体经济权益和家庭地位,乡村两级妇联一定要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广泛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宣传,进一步增强农村妇女的法律意识,鼓励她们自主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针对延包工作开展过程中妇女权益存在的问题,要不断完善妇联工作机制,通过找政策依据、找解决办法,在本轮延包中及时解决好问题,保障维护农村妇女土地承包权益落到实处。

要求,一是要把维护农村妇女承包土地合法权益放在突出位置,确保在“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前提下每一位农村妇女承包权益都得到落实;二是加大“送法”下乡力度,用妇女听得懂的语言为妇女普及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要让每一个妇女都有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意识;三是加强新时代婚育观的宣传,宣传男女平等的新型生育观念,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杜绝早婚早育,从源头上减少因婚育造成的“两头空”现象;四是重视孩子的教育,不要过分溺爱,从小帮助孩子树立良好的习惯、读书的兴趣、坚强的意志、崇高的人格、长久的幸福感,让孩子自信、自立、自强,为自己的梦想努力。

农业农村局延包工作人员,三家村监督委员会主任,永春乡妇联,三家村妇联,桥头大村上下组妇女组长、妇女代表共十余人参与座谈。


来源:迪庆妇女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和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