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公园,人们心中的绿苑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0 09:59:28

总想写一篇关于香格里拉建塘镇龙潭公园的文章,因为每次经过龙潭边总有一股莫名奇妙的冲动。总觉得座落在喧嚣城市中如此美丽的一道风景线,应该把它写下来,但却迟迟没有动笔,原因不是太匆忙,也不是太慵懒,而是担心自己的拙笔根本描绘不了龙潭公园的美。甚至担心自己因为才疏学浅而无法全面地描绘她的美,她的柔,她的静。所以就常常幻想自己是一个画家,可以在龙潭公园支开画夹,面对龙潭公园尽情地写生。但我心里明白,这绝对不行,因为我从小不具备画画的天赋,稍不留神就会破坏了这自然的美景;有时又幻想自己是个摄影师,在龙潭边支起帐篷,燃起篝火,用三天三夜的时间,用心拍摄下龙潭公园的美景,但我相信,这也绝对不行,因为我每按一次快门,也只拍摄下龙潭公园的一个很小的角度,或者一个微不足道的画面,无论做什么总觉不尽完美,总留遗憾。相比之下,还是感觉用双眸和用一颗心最好,因为每次漫步龙潭边,放眼远眺,整个公园的美景就是一幅完美的图画尽收眼底。不管春夏秋冬,每次经过龙潭边,都要驻足片刻,犹如一个孩子饱含深情地凝望自己的母亲。有时我会在古朴典雅的小磨房前坐下来,沐浴着春风,静静地聆听小桥流水的声音,那一刻,我自己似乎也幻化成了潭边的一颗树,一滴水,幻化成了如哲人般可以思考的画中人。特别是冬季,下雪了,龙潭水比往日更清冽清亮,倒影在水底的建筑物构成了水底一幅美丽的图画和奇妙的水底世界,整个龙潭公园是一个粉妆玉砌的世界,小磨房和山山水水都一片静谧,坐在磨房前的木凳上,呼吸着新鲜空气,让人留恋忘返的同时,感觉龙潭公园是香格里拉的一个传奇,一个神话。

有时在繁华的街市,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在车水马龙中,我会焦躁,会失落,因为我可能迷失了自己,也迷失了方向。于是我总是会到龙潭边漫步,思考,寻找属于自己的人生坐标。如果有时间,我索性赤足坐下来,那一刻是最美的享受,我感觉自己与大自然有了最亲密的接触。金色的阳光普照大地,清凉的风轻轻拂过全身,我无比惬意地伸展四肢,躺在草坪上,把自己舒展成天地间一个大字。仰望天空,雪白的云朵在蓝色的天幕自由地飘荡,片刻间,我也变成了云朵,悠悠飘向遥远的天际。

有时我静静地坐着,出神地望着明镜似的水面。龙潭的水很清,清得可以看见倒映在水底的蓝天,白云,在水面掠过的每一只小鸟的倩影和远处雄伟的建筑物。一种叫“水板凳”的可爱小生灵,三三两两在水面轻快地划过,犹如训练有素的滑冰冠军,自由自在地表演着各种优美的动作。其中一些小生灵似乎感觉疲倦了,一动不动地停歇在水边青翠欲滴的草丛中,大概在为下一次更精采的表演作修整吧。

每个周末,我和家人都会去龙潭边散步,因为那儿的确是消遣和休闲的好去处。每次我们到那儿,已经有很多人在悠闲地散步了。一些是家人一块出来的,小的搀扶着老的,大的背着小的,有说有笑,其乐融融;一些是朋友一块出来的,你追我赶,嘻嘻哈哈;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他们在夕阳下,手牵手,缓缓地走在木栈道上,似乎在述说着一个古老的故事,脸上洋溢着无比满足的笑容。我不禁想到“执子之手,与尔偕老”的千古名句,不禁为之热泪盈眶。的确,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与相爱的人慢慢变老,但相爱的人能这样白头到老的又有多少呢?一些相爱的人一生永远无法走到一起,终于走到一起的又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各奔东西,最终天各一方。所以这对白发老人是值得我们祝福的,因为他们在有生之年已经相爱,实现了年轻时候海誓山盟的梦想。

龙潭公园是座落在香格里拉这座喧嚣城市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是人们休闲的好去处,是人们心灵的栖息所。每次行走在龙潭公园的青山绿水中,都让疲惫的心灵有一次放飞和释放。

龙潭公园,人们心中的绿苑。(杨孟娟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飘香的酥油茶

下一篇:谈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