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2-13 09:19:33

我有时觉得,人的伟大,或者说人之为人,在于异性间的恋爱关系,或许这种说法夸大了恋爱于人的意义。基于某些微妙的依恋和爱慕,两个素不相识的人也可以相伴走过一生,这种关系让很多男女凭添几分平凡中的伟大。当然,对于一个群体来说,恋爱于它的发展和生存毫无要紧,但对于个体的人来说,恋爱却是每一个正常人无可规避的话题,是这种关系引领每一个人走向生活,深入生活。所以在很多场合,我们聊得更多是关于恋爱的话题,特别是在年轻人中间,这个话题具有很大的普适性,总轻易能够引起年轻人的共鸣,我们乐于探讨诸如恋爱是什么,爱情是什么、男人是什么、女人是什么等等空泛如天的问题,也正是这些话题的空泛,才让人从古至今仍旧离不开这个话题,从古至今,也没有一个让人诚服的关于这些问题的解释。

恋爱是什么,爱情是什么,很多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都乐于向人提出这样的问题,让久经生活的人也无从作答,但是,没人能对这些问题作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但每一个人的心里,对这些问题都有自己的解释,他们以各种对于爱情的解释形成和巩固自己对于爱情的信仰,乃至加固自己对于生活的信仰。

记得这个冬天的一个晚上,和几位年轻的朋友一起闲聊,无可避免地谈起类似谈恋爱、结婚之类的话题,其中有男有女,有些男的说再也不信女人会忠于自己的感情,也有女的说再也不信世上会有一个不花心的男人。不知道这种论断是否算是偏见。世界再大,人群再多,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即男和女,这是两个庞大的性别群体,我想,给任一性别加以定义和概括的试图都是徒劳的,也稍微显得自负。但我的那些朋友,个别人对于异性的悲观都源于一次失败的恋爱,或者说是“被骗的”经验。遇见一个心爱的人,便可以什么都不顾,尽己所能为她(他)好,就自以为自己对他(她)的好足以让对方再也离不开自己,殊不知,恋爱还是以爱为主,如果一个人爱你,她甚至可以不管你对她好不好,不爱你的话,机械地为其效劳,并不能驾驭对方爱的触须,伸向更温暖的、更心仪的所在。所以,这是一种很自然的发展过程,我相信每一种恋爱的结果都源自本能。就我个人来说,每当我听见知己或好友跟我诉说自己被谁谁骗了,自己对他(她)如何好,但对方还是多“残忍”地离开自己等等一大堆哭诉的时候,我甚至没法做到和“受害者”站到一起去谴责那个“负心”人。反而会试图让朋友们清楚关于爱情的这样一种真相——没有爱、或言没感觉的、不成熟的、草率的、源自低俗欲念的恋爱都不会长久,就算曾经如何恩爱,如何显得形影不离,但终究会分开,当然,分手的两个人中,总有一个是爱对方的,他(她)在这起恋爱中就显得遍体鳞伤,说不准这样一次经历,可以改变其对爱情或异性的看法。但恋爱关系始终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它不像两块木板,可以用螺丝钉在一处,恋爱是关于人心的试验,合和分离,不可以简单的道德准则加以判断……

所谓恋爱是基于某些微妙感觉而建立的一种关系,人性、或者人心理的不可捉摸性或复杂性,导致恋爱本身也无从定律,人性的不确定性导致恋爱关系的不确定性。一个人,如果放任本性,一味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在他眼里,没有一个人值得永远爱恋,因为每一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瑕的,这时候,为了很多外来的压力,比如来自家庭的,来自舆论的压力,我们就会构建起很多道德准则,以此去套牢每一个日渐软弱的恋爱关系,恋爱中的男女,也必然为了一些顾忌牺牲自己的真实感受,学着去迁就,去屈从、收敛、或者去“想开”,所以,一个没有爱的婚恋生活是憋屈的,压抑的、窒息的。

很多时候,我们对于爱情和生活的信仰是很脆弱的,不堪深入一步进行思考,它们像是日光下的泡沫,这泡沫可以大到让你除了它什么也看不见,可以是你的整个世界,它也可以小到几近消亡,它需要我们用很多谎言和自圆其说的理由来支撑,不管我们是否接受,这却是事实,它像一群讨厌的蚊子,时常飞绕在我们周围,打扰我们安心生活,专心恋爱。我们选择回归我们的真实属性,回归我们的自然属性,放弃在恋爱中找意义和解脱的企图,如此一来,恋爱中的男女就变得合情合理,生活也就变得合情合理,值得继续去坚持、追逐并享受……

因此,每当到了情人节,我们就能看见很多幸福的,惆怅的身影,或形单只影,或双双成对,在平静的湖边、在光线柔软的酒吧里、在公园。满城玫瑰,满城爱意,每一个恋爱中或者单身的人都在为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理想而缠绵着……(此称)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