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随笔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19 19:30:49

亲爱的,你的21岁注定去不了西藏。

听师兄说,西藏很美,尤其拉萨。我错过了他们的那次西藏之旅。美丽的小城、慈祥的阿玛拉、沿街的商贩,还有西藏美丽的日出和日落。西藏有土掌房、有六弦琴、有高原红。

我在香格里拉,在独克宗古城。她更像是一位老者,古朴、真实。这里也有土掌房,只是些许残缺,却有野草肆意疯长着,晃荡着香巴拉妖娆的魅影。

清晨、薄雾、古巷,这里是最初的独克宗,没有被渲染过的小城;那薄雾仿佛置身没有尘土的世外桃源,弥漫和充斥着每个角落。我常在清晨漫步独克宗,偶尔遇到几个路人或几只野狗,那种流浪成性、随遇而安的藏狗,从来不叫,漠视着我的存在。

阳光总是悄然地爬过清幽的石板路,继而覆盖整座古城。很多个午后,我都坐在古城酒吧的阳台上,享受着慵懒和宁静,一杯咖啡、一本笔记,发呆、沉思。零碎的文字,笔下竟也有别人的故事,是真是假,却也无比安心。

索郎藏陶是一家专营尼西黑土陶的小店,店内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土陶,有最传统的茶罐、土锅,也有一些是新的创作,比如模仿了中甸子母锅的调料罐、烟灰缸,还有一些是我说不上是干什么用却极其精致的土陶,只是店内到处落满灰尘,像是许久没有人来过。

独克宗古城最美的其实是一些居民巷,那些藏房屋檐上的杂草和掉了漆的雕花窗子都在向人们诉说着老中甸的故事。一个阳光温热的午后,独克宗古城随处都可以看到烤太阳的老人,他们身着艳丽的民族服饰、脸上洋溢着慈祥的笑容,慵懒的、安静的坐在那里。我本想着拍几张照片,找找写作的素材,却不想也被这阳光拉拢着找了处没有人的巷子,斜靠在一块大石板上眯了眼惬意的晒着太阳。正当我想着该怎样去写独克宗时,耳边突然响起一阵清脆的铃声,原来我身后就是大佛寺。罢了,起身继续向着巷子深处走去,赫然瞧见几个大字:牛棚里的酒吧!这牛棚里喝酒是个什么感觉?推开半掩着的木门,我侧着身子挤进这个小院。呵,还真是个老牛棚,一楼的牛圈里长满了不知名的野花,随意摆放着几张桌子椅子,一个二十来岁的卓玛看着我憨憨的笑了,然后又赶紧招呼我到楼上坐。本来我只是好奇地想要看看这个酒吧的样子,可我却跟着卓玛上了楼,要了一瓶啤酒坐下了。这是一间面积不大的两层老式藏房,一楼是牛圈,二楼是住房。这间酒吧的老板一定是个怀旧的人,墙上挂着些很有岁月痕迹的酒壶、糌粑袋,让人仿佛又回到了马帮铃儿响叮当的年代。

离开了酒吧又沿途走走停停逛了许久,也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店,炅沓食府、火塘吧、康巴牧人等等,其实即便只是在古城看看这些藏味儿十足的建筑也就足以让人沉醉其中。夜晚的独克宗是热情的,四方街夜夜都有弦子锅庄曲响起;老人、小孩、男男女女围成圆圈舞动起来。灯火通明的独克宗让人不禁想起石板路上的马蹄印儿和流传至今的老马帮的故事。

后来,在独克宗认识了一些人,他们大都是外地来的游客,名字和摸样我已经记不清了。这些人只把这里当做一个中转站,他们在路上,而我在这里是回家了。我曾经和陌生的朋友在古城的茶室里坐了一个下午,我们不问对方姓名、来历,就只是闲谈独克宗。我们对于独克宗和丽江古城进行了一番讨论,他说丽江是个妖娆的城市,弥漫的是一种江南韵味,甚至于是诗情画意。“那么独克宗呢?”我问。他的沉默让我有些愠怒,“我很赞同你对于丽江的理解,你知道,丽江和独克宗都是茶马古道重镇,丽江的诗情画意并不比江南更胜一筹,而独克宗仅此一个。”一大罐酥油茶喝完,太阳也下山了。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依然有来来往往的游客在拍照,我站起身和他道别:有兴趣的话你可以去四方街看看,你会发现这里的美!

写完这个有些凌乱的故事时,我还坐在一家客栈的后院,初秋的香格里拉阳光温热、岁月静好!(此里取次)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