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每一缕阳光的成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21 18:31:26

2011年9月,我沿着人生的旅途乘车到香格里拉完成我的大学梦。来到香格里拉后,我不仅结识了很多热情好客的香格里拉朋友,在了解到了很多香格里拉民族文化的同时,深深体会到了藏族人如同哈达一样纯洁的爱心。

9月末,我在民院加入了一个学生自发组织的文学交流团,所有闲暇的时间,我便会和她们一起交流一些写作的经历和心得体会。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们和我聊到了关于一个归国藏胞和一群保育院孩子的故事,我对此充满了好奇,于是提议周末一同去探望孩子们。社团的组织者毫不犹豫便答应了我的提议,余下的日子,我们开始了精心的准备, 大家各自分工,部分负责预约,部分负责购买一些生活和学习用品以表心意。全部的计划便在周末开始执行。

十月的天空飘着蒙蒙细雨,众多富有爱心的民专学子也加入到了我们的行列之中,拥挤的公车在一路的颠簸中将我原本平静的心颠起阵阵涟漪,我越是靠近他们,越是变得忐忑不安起来。

终于,车在逸夫小学后面的站台停了下来,下车之后沿着十字路穿过小巷,我感到香格里拉保育院如同一束亮光瞬间照亮了我的心灵。孩子们一见我们到来,便放下手中的事情一拥而上,她们不在乎你是谁,她们不会质疑你的好坏,只是零距离地靠近,安静地听着我们的每一句祝福,即使那些话的寓意她们似懂非懂,她们也会细心地应答。她们是世界的精灵,不幸的是,她们儿时便经历了我们从未经历过的事,所以,即便她们还是孩子,却有着比我们更为坚强的内心。她们用歌声来迎接我们的到来时,歌声中呈现出一种常人无法演唱的美。我们教他们跳舞的时候他们会认认真真的温习着每一个舞步,她们会用一双双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不论垃圾有多脏、不论小手被冻得多僵,却从不埋怨,末了还会很真诚地向我们致谢。

11月,我的几个朋友又去探望孩子们,还拍了很多打动人心的照片,一双双眼睛里填满了对爱的渴望。当我的朋友在学校开展募捐活动的时候,她指着一张照片告诉我们:“孩子们说,这是他们吃到的最好的午餐。”然而,那只是一锅面条。当我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立即从自己的钱包里掏出钱来踊跃募捐,班上的很多同学也都不约而同地将钱塞进了捐款箱。

当我们在贪图享受的时候,当我们在铺张浪费的时候,让我们多挂念一下这帮与父母缘份短浅的孩子以及那位带着近百名孩子的藏族母亲吧,就像我们时常唱到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让我们伸出援助之手来关爱每一位孩子的成长,她们是祖国的栋梁,需要阳光的呵护。(作者 马昌丽)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古城随笔

下一篇:爱上香格里拉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