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永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8 09:56:45

童心如水,或清澈甘沥,或波澜壮阔,拥有童心的人胸怀必定如大海般宽广。水既柔顺,同时也奔放,既可洗脸洗衣饮用,成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物质基础,也可以冲刷疾射成为勇猛有力的人类助手。童心亦然,童心无欲无求,没有私利,成为人类心灵的最温馨的情感表达;童心不用担心直言的后果,不会顾虑被批评者的颜面,可以涤荡人类自私自利的污垢。童心如水,可以成为风平浪静的池塘,可以成为潺潺欢歌的小溪,可以成为汹涌澎湃的江河,可以成为一泻千里的瀑布。童心如水,水如一面镜子,能够照出生活中的美与丑,能够映出社会里的善与恶,童心就是最干净的水,同样可以映照出人性的陋习,驱赶走心灵角落的邪恶。

童心如云,或飘逸洒脱,或厚重壮美,拥有童心的人胸怀必定如天空般坦荡。云可化为雨,滋润人间万物,童心同样可以给人带来细雨一般的润洁;云可以化为风,轻轻吹拂温暖人间,童心也照样给人间带去温暖和激情。云变幻,但万变不离其中不会脱离浩瀚天空,童心也在生长,渐渐读懂世事,但改变不了善与美、纯与真的初衷。云飘渺,但不会放任自己,不会脱离实际想要成为月亮或太阳,童心是自由的,有着天马行空的想象,有着改变一切的美好愿望,但同样也会不自觉地约束自己,在慢慢由青涩变为成熟,由柔弱变得强大。云不羁,不会为一己之私束手束脚,敢于同任何不和谐的自然现象作斗争,童心貌似不成熟,但就是因为这份纯真和人之初的和善,才成为人类最难得的宝贵情感资源。(张华梅)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