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人的第一个儿童节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5-29 10:46:26

 

 

又是一年儿童节,孩子们的快乐绽放成了满园芬芳的花朵,幸福汇聚成了欢乐的海洋,此时,我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我的第一个儿童节的记忆犹在脑海里闪现。

那是我上小学三年级时候。说实话,在这之前,我和同学们根本不知道还有什么儿童节。那一天下午上完第二节课后,老师并没有像往日那样让我们休息十分钟就上课,而是破天荒的让我们尽情地玩耍,我们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老师不打铃,我们就玩吧。边远高寒山区的学校,没有什么游乐设施,也没体育用品,就那么一个宽敞的土坝子,让我们跑跑跳跳,玩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等。我又和同班的一个同学玩起了摔跤,几个回合下来,我都是输,这使我心里很不爽,觉得很没面子。于是就趁那同学不注意时,双手伸进他的裤兜,抓住线缝用力一撕,裤子顿时破到了裤脚,同学们一阵哄笑,那同学见自己的新裤子变成了裙子一般,一下子坐到地上手脚乱动放声大哭,有好事的同学就到老师那里告了我的状。老师于是将全校的学生结合起来召开校会。会上,老师问大家知道为什么今天要让大家玩这么长时间,没有一个同学能答上来。老师说,今天是儿童节,也就是你们的节日,在条件好的地方或者大城市,孩子们今天要吃糖,要做很多好玩的游戏,还要给成绩优秀的同学发奖,我们这里条件差,只能让同学们多玩一会儿,可是有的同学竟玩得不耐烦了,故意撕破了别人的裤子。老师说着就把我叫到台子上,叫我认错,并向那位同学道歉。看着台下几十双眼睛盯着我,再看那位同学,他一只手拧着裤子,一只手还在抹眼泪,嘴里在不停地抽噎着。我后悔极了,脸霎时就变得滚烫,泪水顿时溢出了眼眶。要知道那个年代孩子的衣服往往是老大穿了老二接着穿的,要几年才能穿一条新裤子的,我的做法当然深深地刺伤了那位同学。我的第一个儿童节,就在老师的批评中心酸地度过了。

今年,我的孩子也上了幼儿园,儿童节前夕,老师发了通知,要求每个孩子订购一套衣服,作为儿童节的演出服。我知道,一个三岁的孩子,他不会懂得儿童节的概念,不过孩子再小,自尊心总是有的,看见别人穿新衣服自己没有,肯定是要哭鼻子。我不能让孩子不开心,因为这是他的第一个儿童节。

我和我的孩子的第一个儿童节,有着十万八千里的差别,这就是今天的幸福生活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今天的孩子们过儿童节,学校不仅要为他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还要为他们举行文艺表演,吃糖,颁奖更是不在话下。家长还要给孩子们买他们喜欢的衣服、玩具,还要带他们进馆子吃美味佳肴,总之,孩子们要什么都尽量满足。

想想过去,看看今朝,真是感慨万千啊!(刘金富 文/ 苗青 图)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童心永存

下一篇:团 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