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店两重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4 09:49:41

(小小说)

初春的早晨有几分寒意。穿过熙熙攘攘的和平路,我走进了一家名叫砂锅王的早餐店,找了一个位置坐下,眼前出现了的一个情景让我的食欲消失了:一个中年男人口里叼着一支香烟,嘴里还不断地发出指挥店小二的指令,烟灰随着指令飞进正在烹制的砂锅里。透过烟灰,我看到中年男人的袖口上满是油渍。店里的卫生诚如这位中年男人满是油渍的袖口,墙壁上到处都是污渍,地皮上随处都是废纸、油腻和用过的一次性卫生筷。

没了食欲的我抬腿离开早餐店。“怎么不吃就走了?这人真是……”中年男人在我的背后扔下一句不高兴的话。

一年后,依然是一个带有几分寒意的春天的早晨,我又来到了这家早餐店。刚进店门,满面春风的老板便迎了上来招呼道:“先生,请坐,您想吃点什么?”

老板及店员都穿着洁白的工作服,店门虽小但窗明几净。南来北往的客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看得出,这家早餐店生意不错。

“原先的那个老板租了我的房,但做了两个月就经营不下去了,”房东对我说,“现在的这个老板干得不错,客人多,收入也多。看来,干好一件事情关键在人。”(杨洪程)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