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面纱看藏文化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6-24 09:51:35

——香巴拉藏文化博物馆观后有感

这真是一次人心灵的洗礼!藏文化的音符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飘散着,将有更多人把这音符组成动人的歌谣……

听到“香巴拉”,人们就会自不而然地想起藏文化。藏民族有着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藏文化是藏族人民淳朴与善良的象征,称得上是中国西部地区一颗璀璨的明珠。以前,我认为藏文化很神秘,但在踏入了文博中心之后,藏文化神秘的面孔仿佛就被一层层地揭开了。

壁画是藏文化的主要表现方式之一。刚一踏上石阶,几幅壁画就映入我的眼帘,这些壁画大多都是人与自然融洽相处的情景,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藏文化与天地相融,与万物是相通的。

到三楼展厅参观时,是不能戴帽、拍照的,已植根在藏民心中的藏文化是多么神圣和威严啊。《六道轮回图》、《驱象入道图》和《香巴拉的极乐世界》等用抽象的手法,无不体现藏文化的深邃典雅。

往里走,隐约伴随着僧人的诵经声,我们看到了室内最高的佛像——时轮金刚。这个佛像给我留下的印象十分深刻,几乎可以说是震撼人心。时轮金刚每个面都有三只眼睛,象征能够洞察世间的一切,四个头代表增益、息灾、敬爱、降服四业,以表示功德圆满。十二只手臂代表十二个月份,二十四只手代表二十四个节气,他共有一百二十根手指,三百六十个指节代表藏历三百六十天。这富有传奇色彩的形象,给人留下了永不磨灭的印象。

进入第一个展厅——雪域印象厅,我了解到了藏民最理想的朝拜圣地布达拉宫。还有白居寺、大昭寺、拉卜愣寺、桑耶寺、塔尔寺、萨迦寺等著名寺院及藏区神山、圣湖。

第二个展厅——藏地瑰宝厅主要向我们展示了中华文化中绘画和造像工艺,题材内容以佛教历史为主,包括唐卡、佛教、书经、法器等珍贵文物。这些珍品是在长期的发展进程中,藏民族创造的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这些文化遗产是在漫长的生产和生活过程中逐渐深淀起来的,它们不仅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还以其独特的手法,成为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无与伦比的奇葩。让我们感悟到了艳丽色彩下佛教的哲学形象。

在第三个展厅——多彩香巴拉厅,藏民族的法衣、面具舞服饰等传统服饰便呈现在我的眼前。每套服饰都实而不华,洋溢着浓浓的乡情乡俗。

第四个展厅向我们诠释了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藏民族是一个强悍尚武和有着丰富历史、文化传统的民族。这不仅是他们智慧的结晶,同时又是藏民族古代兵器的活化石。

在最后一个展厅里,我看到了生活在香格里拉,充满藏文化气息一家三代的生活情景。温馨的气息在空气中凝聚,缠绕在每个人的心中。他们在这片美丽圣洁的地上生息繁衍着,并且一直延续到现在,它是一个家庭和社会的缩影。

香格里拉,一个在希尔顿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世外桃源,一个拥有神秘藏文化的佛教之地,一个被誉为传说中的香巴拉的人间仙境,而这里就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家园。

听讲解员介绍,四至十一楼,都将从各个方面向我们展示极具神秘色彩的藏文化,如八、九楼的时轮金刚立体坛城,它是依据香巴拉王宫来修建的,共五层,全部用珍珠、珠宝等镶嵌而成,非常富丽堂皇,这样的视觉盛宴让我们的心灵一点一点地向藏文化靠近。让我们由衷地感受到香巴拉与藏文化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没有了藏文化,那么香巴拉就没有了神秘的面纱,如果没有了香巴拉,那么藏文化也不能得到延续,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每到黎明,藏文化就如太阳一样升起,普照着的大地万物。它不仅是一种藏民族在生产生活中逐渐沉淀起来的历史文化,更是一种信仰,一个藏民族心里不可替代的部分,它已完全融入了藏民的生活。

藏族的歌谣响彻了雪山遍野、草原牧场,一种不可言表的神圣也随着在飘散,神秘的气息洒遍了每一个角落。

这些无一不是藏文化的演绎,我在追寻……

香格里拉县红旗小学六(2)中队 : 李紫媛 指导教师 : 刘艳合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一个小店两重天

下一篇:父 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