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有蛙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07 11:20:09

有一次,朋友和我聊及失眠话题。他说,曾经有一段时间为失眠所扰。尤其是下雨的夜晚,雨点四处击打,嘈杂而令人生厌,难以入眠。

我说,下雨不是挺好吗?怎么会影响到睡眠呢?

朋友说,雨点太大,声音便大,搅了那份宁静,心便烦躁。

我还是无法理解。在我长期以来的认知里,雨声永远是最美的声音。尤其是晚上,当世界静下来,雨点渐次洒落,敲于叶,敲于棚,敲于瓦,敲于窗。声音由渐而强,由缓而急,强似振鼓,急似瀑布。在那样寂静的夜里,只有雨的声音,风的呼号。静静地躺在床上,任风侵体,任雨入心。如此,便可与天合一。

我无法理解他所在的那个世界。想来,他也定是无法理解我所处的这个世界。事后,我问了许多人,大多说雨声大了会影响到睡眠;即使不失眠,也常常会被惊醒。我才明白,每个人的确都处于与旁人不同的世界里。每一个人都有专属于他的声音,有专属于他的审美体系,有专属于他的心灵所求,旁人永远无法理解,也无法入内。

还有一个例子。我的左鼓膜是有问题的,凹陷进去。所以,左耳便患耳鸣。据我了解,所有患耳鸣的人都因耳里尖锐而长鸣不息的吱吱声而深受其害。那的确是值得理解和同情的:当万籁俱息,将要入睡,但耳里总是传出那样吱吱的叫声,扰乱了这片宁静,这份心态。于是,烦躁便起。长此以往,各种病患就因睡眠不足和心意烦乱而侵袭人体。不过,我却是一个另类——耳鸣从未给我带来困扰。那吱扭吱扭的声音的确不息于耳。然而,我却从未受其所扰。相反,久而久之倒是“随遇而安”了。我把它当成一串风响,一片蛙鸣。将睡时分,声音渐息。此时,一片蛙鸣于耳边响起,让我有了归于田园之感。那不绝于耳的蛙鸣声仿佛为你送来一片清悠的稻香。于是,你便身处稻香的梦里了。

还有什么声音不能搅我清梦,可以伴我入梦的?且不说“雨中山果落,灯下草虫鸣”,单单是人流车响这类的尘世之音,只要不太大,在遥远的地方听来,都有着一种朦胧的隔世之感。还有那绚烂的烟火声。过节的时候,烟火冲天,声响异常。在别人看来,是扰了自己一份清梦;在我看来,却是一份幸福祥和之声。

声音于我,既是遁世之物,也是入世之声。倾听雨声,让我心归夜色;耳听蛙鸣,让我梦入田园;远听烟火,让我聆听幸福。

声音如此,生活何尝又不是如此?心有天籁,耳畔自有蛙鸣;心有宁静,万物自然一片安详。

如是,方入恬淡豁达之境。(罗伟)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飞出雪山彩虹

下一篇:父亲的梨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