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出雪山彩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8-06 09:58:12

——读殷著虹公路交通题材文学作品

我与殷著虹相识已经多年了,他是我州的一名本土作者。而多年来,他写了好多相关公路交通题材的作品,我们也很乐意接受他所写的公路交通运输题材的作品,并都陆续把它们介绍给我州公路养护系统的一线工人和基层干部。因此,我除阅读过他的每篇有关公路交通题材的作品外,便也渐渐关注起他发表在报刊上的其它作品。

殷著虹虽然在我州政法系统工作,却始终坚持文学作品创作,常年笔耕不辍,他写出了许多饱含乡土气息和民族特色的文艺作品。其作品不时出现在我州内外报刊和杂志中,让广大读者赏心悦目。而就是这个:“固守着眼前蜿蜒的公路,牵挂着放飞的太阳和月亮(诗歌:《远方,一座公路道班》)”的殷著虹,“青春的奉献似歌声飞舞在江的两岸,深情的爱恋像滇藏公路一样远长(诗歌:《伏龙桥写真》)”。在他的文学作品中,有一部分就是反映我州公路交通运输战线的过去和现在。在作者的笔下:“奔驰的车辆追赶那远飞的梦,云岭深处烂漫山花簇拥着风景(诗歌:《走在茶马古道》)”,“歌声唤来山野的春风,马铃洒出千里迢迢的山路(诗歌:《赶马阿哥》)”。就因为他热爱迪庆高原,把迪庆交通事业的发展看作是:“在香格里拉高原上,新修筑的二级公路,是能走向天边白云间的宽敞大道。在天边的白云深处有着我们茶马古道上的家园。而走出那古老雪山草原、走遍遥远的四方,是我们祖祖辈辈的向往 (散文诗:《走进天边白云的路》)”,“沿着你深秋的道路走去,我们将享受不尽你所指引的无限风光和美景(散文诗:《深秋》)”。因此,他一往情深的作品不仅在我州有一定影响力,而且在我省内交通行业中也享有一定的名气。

殷著虹告诉我说,之所以他喜欢写作公路交通运输行业的作品,源于他的父亲早年在中甸县民间运输站工作的经历。青少年时代,他看惯了南来北往的马帮,耳濡目染的是父辈们为交通运输的发展,干事业的闯劲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深切感受到我州各族群众对公路交通事业发展的愿望。他本人也曾有过驾驶拖拉机的工作经历。因此当他看到今天:“随着交通运输事业的大跨越发展,日新月异的香格里拉与时代同步,只要走出家门就会让人感受到快捷如飞、一日千里的现代化速度(散文:《情怀继红桥》)”,感悟到了“长长的公路是我们长长的追求,汽车带走了雪山上古老的岁月和故事;长长的公路是我们长长的希望,汽车带回给草原上崭新的日月和闪亮的星光(散文诗《小扎西的向往》)”。正因为如此,他用激情笔墨来书写我州交通事业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用诗歌语言来歌颂为公路建设做出奉献的人们。请看他的这首《清平乐·雪山道班》:“小院恬静/雪花映门庭/寒月树下浓暮色/车灯星光冉升∥高原公路畅通/道工真情无穷/牵来车水马龙/飞出雪山彩虹”,饱含热情地写出了公路养护人甘于清平、无私奉献的精神。再看这首《道工的歌声》:“大山听懂了他们唱的歌/公路感受着他们的青春火红/朴实自然的歌声啊/点燃了道工们火热的生活/扛起锄头唱一路哟/机声隆隆来伴奏/和着笛声唱不歇哟/唱得山低头河水让路∥太阳听懂了他们唱的歌/月亮感受着他们爱的追求/情深意长的歌声啊/激荡着锦绣前程的向往/迎着风雨唱晴了天哟/山花绽放来庆贺/愉快的歌声唱不歇哟/唱得千里公路化彩虹”,更像阵阵劳动的号子,是公路养路工人的“与群山共舞,以公路为家”和“勤于奉献,乐于奉献”的真实情节和写照。

殷著虹的作品有着鲜活的文学表现形式,他的作品用词贴切,句式灵活,善于运用修辞手法和抒发内心情感,所以读他的文章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他创作的公路交通题材的作品,还远不止上述所提的文章。除上述作品外,还有诗歌《路》、《摆渡》、《机械和人》、《高原红杜鹃》;散文诗《赶马调》、《过溜索》、《雪山公路道班》、《草原恋歌》;散文《中甸马帮印象》、《悠悠乡村路》、《那汽车站的记忆》和小小说《公路深情》、《除夕的晚宴》等等,这些作品都先后发表在《迪庆日报》、《云南交通报》、《云南政协报》、《云南经济日报》、《西藏日报》和《中国铁路文艺》、《时代风采》等报刊杂志和外州市党报上,俨然就是交通行业战线上的宣传工作者,以至于2006年云南省交通厅把他当做业内作者,授予他为“三等奖优秀通讯员”。

殷著虹深情关爱迪庆公路的发展,热情讴歌了迪庆交通事业日新月异的进步。正是在他的勤奋付出下,通过他的作品,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到迪庆交通运输业自解放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变迁,使读者也和他一样对未来的迪庆交通运输业充满了信心。可见文学作品有着鼓舞人心、激励情感的作用。这种作用对于交通人来说,是一种精神的食量。所以我们感谢殷著虹,他为我州公路交通文化建设做出了奉献,而他却谦逊地说:“我的这些作品,公路交通运输战线上的人才是原创者,我只是个代笔人。”正是如此,在州内外公路交通行业内,许多不知底细的读者还总以为殷著虹是公路交通战线的业内作者呢!

近些年来,殷著虹的写作水平更有提高,写作公路交通事业的作品题材也更为厚重,因此他的《中甸马帮印象》、《情怀继红桥》、《那汽车站的记忆》等,被作为反映云南公路交通和桥梁建设史作品,载入云南交通信息网“交通史话”栏目。改革开放以来,我州的公路交通事业蓬勃发展,已近六旬的殷著虹成了这一历史的见证人,与公路交通结下了至深情缘。在时代进步、公路人生产生活和思想观念转变过程中,殷著虹的作品也随之流露出新的情节,为公路交通人传递更多的正能量。更希望他创作作品更深情、创作之路更宽广、更远长,正如他的诗歌中写到的:“牵来车水马龙,飞出雪山彩虹……”(段友升)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家乡的龙旺箐

下一篇:耳有蛙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