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婆的鲜花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5-28 09:08:50

不知何时起,吃鲜花菜肴成了新新时尚。老婆说,自己曾在某人婚宴上尝了一个“鲜”。我问,吃的什么?老婆说:“孔圣人知道。”躲过她的卖“关”之口,追问不休,才知老婆吃的是“孔子墨兰炖鸡”。至于这菜为何跟孔圣人扯上关系,只是因孔子曾称兰花之香为“王者之香”。

老婆继续搬弄巧舌:“早春墨兰开时,浅绿缀暗红,高雅胜柔弱。花蕊颜色、模样不一,千姿百态,风姿绰约。摘下正盛开的兰花,洗后扯成瓣。柴鸡先炖着,一小时后即撒入8朵宝贝一样的墨兰花瓣,再小炖,盛碗入馔,美哉、醉哉。”

你还别说,听她这么一说,墨兰炖鸡还没吃到,已是满嘴风雅。每个人心中都有超尘脱俗的梦想,鲜花肴能帮人实现心境转换。单单这以花为食的范儿,多多少少就有了魏晋陶潜的风骨!

春节期间,钟情鲜花肴的老婆,待我乐呵呵拜年归来,却从厨房端出一碗热腾腾的汤,说:“尝尝我的新创举!”我看见滚烫的肉片汤上,飘一层梅花,玉骨冰肌,香味馥郁,别具一格。我忙问哪来的梅花瓣?老婆朝书房一努嘴。我一看,坏了,我节前买的几枝腊梅只剩了花瓶了。老婆笑着说:“这梅花开盛时,你已摄入镜头。现在不吃,更待何时?难道要它自然蔫了?”我笑了:“我是花痴,你是花吃!”

记得去年春天来的时候,老婆开着车跑到乡下去摘槐花,不是戴在头上……对,她是用槐花做馅包饺子的,这是最近几年她闹春的“保留节目”。

“槐花饺子的馅,做起来并不复杂。先将鲜槐花在沸水里汆一下,沥干水分。然后,与切得细碎的韭菜、虾仁以及摊好剁碎的鸡蛋煎饼拌在一起。最后,浇上食用油、香油拌好,放入盐、调料,馅就作好了。”

让我没想到的是,这次回老家,老婆包槐花饺子用的皮,竟与成人手掌一般大。我问:“这……太夸张了吧?”老婆嘴角诡秘地飘过一丝微笑:“你这就不懂了,今天这饺子不是屉蒸的,需要先在屋外冷灶的锅底放上半锅水,可劲儿烧,在锅里的水响边时,把饺子一个个贴在锅边上。这样做出来的槐花饺,虽然不如蒸饺绵软,但外焦里嫩,馅大味足,人见人爱哦。”

盖上锅,加火烧,我渴盼着槐花饺子快快熟。大约二十分钟后,饺子出锅了。我迫不及待地将槐花饺的一角咬开,吸吮里边那嫩绿的花菜汁。哇塞,槐花饺子的味道太美妙了!鲜得连舌头都想咽下去了,饺子里那温热的液体让我欲罢不能。此时,我是能不说话的,怕一张嘴——那香气就会跑出来。我连连夸赞:“老婆,我真幸福,娶了你就是娶了鲜花一堆,尝梅花、品槐花,变着花样吃花品香,美到胃里头哦!” (付秀宏)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带着爸妈“微旅行”

下一篇:花事如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