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观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5 09:02:10

见多了城市的雾、乡村的雾,一直想看看山中的雾,周末终得此行。

以前看书上写山中的雾,最是变幻无常,亲眼所见,果然如此。晨间有雾,暮时亦有雾,晴时有雾,雨时还是有雾。雾是山的衣裳,一座座青青的山,叫雾给捂得嫩了、绿了,就连鸟儿的叫声也给雾捂得清亮悠扬。

走进山里,看见远处山头上有一片薄薄的雾飘来,天际、山岗皆于雾色中消隐。渐渐地,好像有一只无形的手,把雾越积越厚,越扯越大,翻而为波,涌而为涛,潮水般将山上的苍松翠竹给淹没了。此时的雾,时而露出山头,让它成为一座孤岛,白色的雾如万顷海涛,时而飞波走浪,刹那间将整个孤岛倾盖,此乃雨前雨后之雾。如是晨雾,则在太阳升起之际,雾便披着五彩绸纱,随着太阳的升起向上退去,退得一山绿叶晶晶莹莹,就连草叶尖上也挑着一颗镶着枚小太阳的圆水晶。假如说晨雾是一种温情的瑰丽,暮雾便可以说是一种热烈的悲壮了。太阳下山之际,雾被夕霞烧得如火焰般,橘黄的阳光从雾的间隙中透出光来,洒在山头上,瞬间此地犹如仙境。

站在山顶向下看,山间有一种看似雾却不是雾的,那是山岚。山岚呈淡蓝色,从山脚慢慢升起,渐渐把小小的山笼罩在一个淡蓝色的球体中。这时,夕阳、归鸦、犄角老牛,还有山间零落的几家住户的炊烟,与山岚构成一种别样的景致。

还记得有一年与朋友到山中采箬叶,忽然间大雨倾盆,雨中夹雾,雾淹没了整个山谷,哗哗的雨声,睁眼只见眼前有朦胧的绿,其他什么也不见。无法采到箬叶了,想沿来时的那条路去山下躲雨,却无法抬脚,转身四周只有那朦朦胧胧的或白或绿的景致。那一次偶然的际遇给了我极深的印象,我估计此生再难得遇上如此之雾。那雾原本在对面的山头上蛰伏了好些时间,忽的几粒雨点,它便横空袭来,刹那间,人便被锁在雾中,至大雨磅礴,雾更浓。我当时只觉那雾间的绿,犹如轻纱掩藏起来的翡翠,恨不得能把它定格下来。

朋友说,远处观雾,不如走进雾中,不到雾中,不能解雾。到了雾中,又真的能解雾么?雾的到来,那些错落的山石全都隐退,人在险中全然无觉。人处在雾中,看不清世界,却觉得世界极美。我觉得这也挺好,就如生活,既然看不到前方是幸福还是苦难,整天提心吊胆担忧将来不如好好去欣赏现在。(王涛)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