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半,与父书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5 09:02:07

清晨,儿立于窗前,朝故乡的方向凝望,不由想起另一个世界的您。

您七岁时,经常吃上顿没下顿。一次,您饥肠辘辘,在山地里偷了一根山芋,让人追赶,逃过了一个村庄又一个村庄。到了秋收,您总蹲在田间地头,一根一根的捡拾稻穗,交给奶奶。那个年代,您为了能吃上一顿饱饭尝尽了苦头。这些都是您卧病在床时与我谈起的。

我的童年在外婆家度过。您一直在外打工,只有到了年关才回来几天。那时,我对您的印象是模糊的。您生病回家治疗那年,我正读初一。我们天天相见,您的形象才逐渐清晰起来。这时,我才知道您真实年龄,知道您会拉二胡,吹笛子。您给我讲,奶奶死得早,在我这个年纪您已经跟爷爷学手艺,曾饿着肚子挑二百多斤的稻子走了五十多里路。

您感觉到自己时日不多,于是更加唠叨,将大半生的经历一件一件地“抖搂”出来,恨不得把这辈子的人生阅历与生活经验都一股脑儿地塞给我。而那时的我,还很懵懂无知,无法理解您的苦楚,对您的唠叨只感到无奈与烦闷。

我还曾向您大声吼叫过。那是在一个春日的下午,您坐在摇椅上,我靠着门栏。我大声地朝您嚷,说您无能,在外那么多年,家还是土瓦房子,除了十四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家里什么也没有。每次开学交学费,我和姐姐交的都是“白条”。老师天天催我们要学费,我在同学面前始终抬不起头。

您被病魔折腾得骨瘦如柴,神情枯槁。听了我的叫嚷,您的嘴唇被气得发紫,哆哆嗦嗦地将身旁的一个茶杯推到了地上。“哐当”一声,玻璃碎片溅了一地。您使出全身力气大喊“不孝子”,随后一直喃喃自语。我靠坐门槛,沉默了。我多么希望您能像五年前,一手拎起我,一手用力地拍打我的屁股,那样地刚劲有力。可现在,您的手青筋暴突、颤抖无力。我开始懊悔……我抱头肆无忌惮地痛哭,哭坐在摇椅上病怏怏的您,哭我多年残缺的父爱。

那是我与您惟一一次的争吵,也是我对您最深的记忆。

因为您的长痛久病,家里的日子愈发艰难,为了挣钱给您治病,也为了生计,我外出打工。就在次年的春天,您的病情日益加重。我永远不会忘记,就在一个春日的夜晚,我还奔忙在回家的路上,您匆忙地走了。母亲告诉我,您走的时候眼睛没合上,是您一直没看到我回来。我急促的脚步还是没能追赶上您最后的牵挂。我跪在您的灵前痛哭,恨自己的少不更事,恨作为儿子的无知不孝,恨没能对您说一声“对不起”……

时光易老,岁月无情。如今,您静躺山腰十多年,我的心仍然充满悲痛惆怅。(杨恋)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山中观雾

下一篇:安置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