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生命真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2 10:04:14

中学时代,我的同桌是个学习成绩普通的男生。尽管如此,他却十分平易近人,而且懂得关心和爱护身边的同学朋友。记得有一次,班里正要赶着完成黑板报,而我参加进去并成为了主要的负责人。正当黑板报的任务赶着结束完成的最后那天早上,许多同学都已经回到了教室吃早餐和自习课。当我完成黑板报,姗姗来迟地回到教室。早读课已经快结束,讲台上分发的早餐只剩下几勺白粥。我用饭盒装起白粥回到座位的时候,同桌只是笑了笑,在他桌面拿起一份包好的早餐面包,递给我。他说他吃饱了,专门给我留个好的,不然,同学们也快领完了。我会心地笑了,说了声谢谢,内心充满了感激。

有次过年回家,我来到汽车站等待班车的时候,碰到了回家的高峰期。汽车站内的车票也基本销售一空,但是依然有挺多人排在售票窗口等待。那天,我进入了检票后的候车室,因为坐的地方离售票窗口特别近,就看到了那样的一幕。时间已经接近凌晨,有趟开往桂西的班车已经没有当天的车票了。但是售票窗口处依然有位着急的中年男子,徘徊在窗口跟前。这时候,有位年轻小伙正要进入检票处的时候,发现了这个中年男子。于是,他走过去搭讪了几句后,便把自己的票让给了中年男子。其间,却没有向中年男子要钱。此时,青年便消失在人海中。而中年男子带着感动的泪花,走向检票处。

有次炎热的夏季,我上书店的时候,没有带雨伞,突然遇上了大暴雨。于是,只能等待在书店的门口避雨。门口进进出出、收伞开伞的人们,似乎成为了常态。然而,在眼前发生了那幕,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在书店门口避雨的有位上了年纪的大妈。也因为大雨而躲在书店门口的房檐底下,这时,从书店走出来一位刚买好几本书的学生妹妹。她看见了大妈后,就问起大妈要去哪里。当大妈告诉她之后,她没有犹豫便说,我也经过那里,顺路。说罢,便用伞给大妈挡着雨,在迷蒙中前行。让我感动的那幕出现了,在雨中可以看到的视线范围内,学生妹妹一直把雨伞的大半边完全盖住了大妈。而自己留出半个肩膀在雨水中,任凭水滴不停地敲打。

是的,在人生的长河当中,我们总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小事、琐事。但是,往往正是这些微小的事情,时刻感动着我们。因为,它们充满了善,充满了温暖人心的气息。而这些善,并不是轰轰烈烈,也并不是大张旗鼓。而是小的、细微的,发自内心,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事情。人间,也因为充满着这些善的画面,才透发出生命的真义。(作者:陈远良)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