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桂花遍地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12 10:07:20

“八月桂花遍地香,独占三秋压众芳”。金秋时节,桂花如秋天的仙子如约而至,纤巧灵秀的花瓣或乳白或金黄,簇簇相拥、朵朵相系,你挤我挨、相亲相爱地缀满枝头,微风拂过,她们摇动着婀娜的腰枝,微笑着、散发出淡淡的馨香,深深地吸上一口,清爽而透人心脾。

又是一年金秋节,又闻十里桂花香。“嫣然一笑,风味人间没,来自广寒宫,直偷得天香入骨,” 宋代词人郑域把桂花沁人心脾的芳香真是刻画得入木三分。因此,桂花又有“九里香”之誉,是人们十分钟情喜爱的一种传统名贵花木,在其家族中,花色品种很多:花色鹅黄清香远溢的叫金桂;花色黄白小巧香浓的叫银桂;花色桔红细碎淡香的叫丹桂;一年四季开花的叫四季桂。

记得儿时老家的院落里,有一株很老的桂子树,长得青翠葱茏,形如大伞。经过几场秋风秋雨,满院的桂花仿佛一夜间迸发出激情,芬芳四溢,那一粒粒橙黄的花骨朵,细碎娇俏,仿佛邻家小女孩清爽甜美的笑脸,满目的灿然耀眼、淡定美好。房前屋后,金光耀眼,暗香盈袖,人站在树下,仿佛是刹那间从盛夏踏入秋天。

特别是中秋时分,空气中总是萦绕着阵阵浓郁的桂香,幼小的我最喜欢在万籁无声的秋夜站在这棵桂花树下,透过翠绿的树叶仰望着深蓝的天空,遐想着月宫里的嫦娥孤独忧伤地怀抱玉兔,把一腔相思深深地埋在心底,遥望着人间。空间在此刻抚琴描红,我真想用那一寸寸的相思留住这幸福的时光,真想用那一缕缕的青丝留住这美丽的温馨。“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我惊诧于随风潜入夜的这一缕缕芳香似云外拂来,便贪婪地陶醉在这一片曼妙的芳香中,嘴唇上都似乎沾染了花香的甜蜜,心情格外的舒畅。

桂花是酿酒的佳品,也是制作美食的佳品。在一场秋风秋雨过后,桂花淅沥跌落,满地的金黄,母亲常在这样的一个早晨带着我去捡拾一地的芬芳,把风吹落的花儿放在筐内,双手捧起那细茸茸凉润润的小金花,我笑了。我知道在母亲的巧手下,又有许多宜人可口的美味在等着我呢。母亲会做极好的桂花月饼,逢年过节,还能吃到桂花年糕和桂花汤圆,更多的时候,母亲是将晒干的桂花放到自酿的米酒中,酒香和着花香,醉人醉心,就这样全年的日子就浸润在醇香的桂花芬芳里。新鲜的桂花,细细晾晒,用白糖腌渍,再密置在一个玻璃瓶内,留着第二年春天泡茶,夏天做汤,秋天入菜,冬天做糖果,只要稍稍放上一点,顷刻就是满屋玉桂,妙不可言,让人回味无穷。

时光流转,桂花在秋天的相邀下又一次悄然地绽放,那些温暖而馨香的记忆便又在我的思绪里淡淡地氤氲开来……(作者:杜学英)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