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名声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9:39:34

给娃儿起乳名,是乡俗。记得小时候,在我的老家,每个孩子一出生就有一个乳名。那时乡民文化水平不高,取乳名常常是信口拈来,但若仔细咂摸,这乳名里无不蕴含着父母深深的爱。

比如小时候,有个女孩叫“招弟”,原来这家已有两朵金花,担心再生女孩,就给女孩起名招弟。还有叫满仓、满囤的,因为这家孩子多,常吃不饱饭,取这个名子寄托着过上好日子的愿望。还有个孩子叫存根,原来他上头两个孩子都夭折了,取这个名子是希望他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的小名叫毛铁,我出生后比较瘦弱,大概父母希望我的身体强壮起来。

乡村的孩子像野草,泼实得很,一天到晚不见人影也没人管。只到暮色四合,各家母亲才开始喊自己的孩子回家。母亲站在院门口,扯开嗓子喊我的乳名,“毛铁,回家吃饭了!”那声音悠长,一声一声,绕街串巷,送到我的耳边。我则像泰戈尔笔下那个顽皮的孩子,一下子跳到母亲面前。

后来我参加工作了,尤其在我的朋友面前。母亲则叫我的大名,可能觉得有些拗口、生硬,她只叫我大名后面两个字,这多少亲切些。但在没有外人的场合,母亲总是“毛铁毛铁”地喊。我对母亲说,我喜欢听您叫我小名,我要永远被您叫着,您要永远那么年青。一句话,惹得母亲泪眼婆娑。

多年后,母亲不幸患肺癌。在她最后的日子里,仍然呼唤我的乳名。她说这样喊着,痛得也减轻了,感觉好受多了,我听了心如刀割,泪如雨下。母亲的离去,成了我永远的痛,我知道,那个叫我乳名时或欢喜或焦急的声音,那种充满关切和慈爱的目光,我再也享受不到了。

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身边还有那个唤你乳名的人。那次回乡下,听到有位母亲在呼唤小孩的乳名,小孩奶声奶气地应着,真幸福!可我,多想再听到母亲呼唤我的乳名啊,那怕是仅仅只有一声,一声……(王永清)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一树樱桃绿映红

下一篇:难忘野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