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野菜香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4-21 09:40:07

小时候,每到春天,母亲总要带着我们到麦田里挖野菜。我们在绿色中行走,提篮弯腰,挖个不亦乐乎。新鲜的气息、新鲜的野菜、亮丽的阳光、鸣叫的雀鸟、和煦的春风、关切的母爱……一切是那么的美好,处处演绎着生机,我们欢呼雀跃。

野菜品种繁多,味道功效各异。采食野菜,可以弥补家常蔬菜中得不到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又是提供膳食纤维的很好来源。野菜的氨基酸成分比较平衡,与主食搭配食用,可提高膳食中蛋白质的营养利用率。

母亲将荠菜、马头兰洗净,放入适量的米醋、酱油、盐,轻搓凉拌,看起来绿色葱翠,赏心悦目,吃起来清甜爽口,满嘴生津。因为这些野菜是野生的,甚至能咀嚼出旷野的清香。切碎,和放入作料的肉泥搅拌,做饺子馅,蒸出的饺子更是柔嫩绵软,清香扑鼻,令人垂涎欲滴。闻到锅里飘出一阵阵菜香时,我的心已然陶醉。

在野菜中,荠菜应是报春的使者,其萌芽出叶早,开花也早。枝状白花成簇拥状,星星点点,云飞雾绕,好一种明媚的春光。荠菜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及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等,具有和脾健胃、凉肝止血、明目降压等作用,可防止高血压、中风。可榨汁饮,可用蒜泥凉拌,用其做饺子馅,素的清雅爽口,荤的香翠可心。

野苋菜是一种含大量粗纤维的野菜,可减肥。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含有蛋白质、糖类等。青苋菜清热止痢,红苋菜凉血散淤。马齿苋有“长寿菜”之美称,因其营养丰富,药食兼用,凉拌、炒食皆宜。其味酸、性寒,具有清热利湿、止痢消炎、解毒疗疮等功效。

蕨菜(猫爪子)富含蛋白质、钙、铁等,不仅营养丰富,还有清热利湿、消肿止痒之功效,能去油腻,助消化,有“野菜之王”的美称。蕨菜吃起来清脆细嫩,滑润无筋,味道馨香。有炝、炒、打卤下面条、 做包子和饺子馅等多种吃法。

蒲公英(黄花苗),是早春不可多得的富含维生素的蔬菜,且具有清热解毒作用。茼蒿有一股浓烈的中药味,无毒,有安心静气、开胃健脾、降压补脑之功效。莼菜 (水葵),是植物中的“锌王”,含锌量高,具有抗皮肤衰老、抗病毒、保肝等多种作用。还有灰灰菜、萋萋芽、棉棉葔、车前草、扁竹草等,应有尽有。

野菜,永远是乡村一道青春的风景线,青翠鲜嫩的野菜,不仅营养着我们的肠胃,同时也滋润着我们的精神。

春天到了,让我们飞向原野,去会晤野菜……(冯永兰)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乳名声声

下一篇:绝路与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