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诗三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3 21:03:02

春天的祝福

是谁展开想象的双翼,让家园的仰望贴近春天的飞翔?是谁把宁静的草地,用一种褐绿色定格成亘古的油画。

许是晨曦中的曙光,勾勒了阳光下最初的追逐,要不,这晶莹的露珠,怎么会把柔情四溢的诺言,表达得如此的淋漓尽致?

萨克斯的余音,依旧回荡在优雅的笛韵中,打马而过的村庄,被无限的温情,浓缩出一片撩人情怀的景致。

许是青鸟的无声呼唤,描绘了草原上空的美丽,要不,这萌动在心底的一串黑色的诗歌灵动,怎么会变得如此的美轮美奂?

潺潺流淌的溪水无语,咀嚼青草的羊群无语,唯有这踏青而来青春的律动,在音乐与岩石之间,在激情与燃烧之间,演绎着一种爱情的经典,演绎着一种大自然的恩赐。

席坐于湛蓝湛蓝的天空下,感觉久远的传说,如绸带般缓缓地从远方飘来,绿色的海洋,花的世界,鸟语的欢歌,牛羊的诗意,无不浸透这醉人的草地。

宛如一支缠绵的牧歌,从驰骋的马背滑落,在灵魂的深处燃起生命的篝火,把春天的祝福,尽情地洒遍每一段走向你的里程。

梦中的女孩,在岁月的时空之上变得格外的楚楚动人。时光的脚步,在久远的历史越发显得沉重,而岸边驿动的心和爱情,便没有了繁衍和生息的依靠。

从眼中流下的泪滴,无声地打湿柔弱的黄昏,记忆的雨季在炊烟的升腾中显得斑斑驳驳,而我早已不再是你曾经梦中的少年。

走过线装本的古色古香,清淡的思绪被漫无边无际的色彩所渲染,那小桥下纤弱的水流,静卧于眸光的凝视之中。

那支熟悉的歌谣

如今,那段记忆的天空,是否还残留着被爱情浸染的云彩?没有人告诉我,疲惫的鞋子在黑夜中独自行走,会带来星光千年的祝福。

那一丛丛盛开得正旺的桃花,在三月的旷野默默地耸立成一种感动,一种来自心灵底层的牵挂。

告别潮湿多情的雨季,梦中的彩虹如春笋般横跨在相思河畔,我无法打开尘封许久的童话,如同无法在你到来时,抓住你纤细的手靠岸。

被伤心泪滴采摘的芊芊叶片,成为我人生的一页书签。又是谁穿越古老的唐诗宋词,只此一回首,我便在花丛私语中迷失了回家的路。

就这样,在一个远离琴声、远离诗韵的黄昏里,有一个声音从怦然心跳的水域而来,踏响季节温馨的草地。

我看到驰骋的马匹驮着失明的命运,走过春夏、走过秋冬,深情地出现在我漫无目的的行走中。

沉重的步履,还在岁月的琴弦上,倾诉一种激情的绽放和无翅的遨游,是谁挥动女儿蓝的纱巾?在月亮之上唱起那支熟悉的歌谣。

当漂泊的旋律,从古典的节奏中离开时,我不知道你最初的跋涉,可是源于那句带血的诺言?

也没有人告诉我,在这路的尽头,可会有蚂蚁的蠕动,沾满春天的泥土,在你单薄的名字中,你该不会是我全部诗歌的灵感和唯一?

也许,面对心底的空虚,我失去的不仅仅是被季节覆盖的不安和盛夏的流萤,还有我朴素得一往情深的村庄和悠悠的乡情。

在你的一举一动之间,分明有一种青翠欲滴的梦幻,燃起了我情真意切的渴慕。在蓝天与草原之间,分明有一种风筝的飞翔,穿梭我的沟沟坎坎,无时不在牵动我对远方的向往。

阅读春天

当隆隆的鞭炮声和红火的灯笼,刚刚从节日的尾声中渐渐褪去的时候,我感觉到迎面走来的脚步,总烘托着春天泥土的气息,总携带着一种来自心灵深处纯情的祝福。

这个季节的北方,总还有几分寒冷,总还有不时的雪花飘飘洒洒,人们还没有完完全全脱掉御寒的冬衣,有人说春天要捂,一年才会健健康康。

从孩童的笑靥中,让我分明感觉到春天就在他们蹦蹦跳跳的身影中。而歇息一冬的农人,正忙碌着备耕,忙碌着一年沉甸甸的希望。

走过田野,走过原野,暖和的阳光席卷着田埂上的残雪,让我犹如阅读一段斑斑驳驳的历史,耀眼的光芒深深地刺痛不再冻结的泥土。

布谷鸟的嘶鸣在农人梦中轮回开放,紧捧着的一把黑土,让我看到深植于掌心的温柔,发出一种金属的声音,隐隐约约在渴望中敲击旅途的飞翔。

在季节的边缘,在每一个农人的心中,都有一座沉默的山峦,那是雄伟的山脉,那是迷人的雪山,用潺潺的雪水浇灌了千万亩良田,也浇灌了这片土地上酣畅淋漓的重生。

当生命与血液交融,当雨季与火焰交融,那尘埃落定的跋涉,注定让我成为家园的守望,成为守望中永恒仰望。

当沙漠变成绿洲,当歌声成一种共鸣,那心灵深处的牵挂,注定让我守望着那祥和的天空,守候着你清丽的身影,在风花雪月的轻吟低唱中,在阵阵涌动的绿浪中漾起幸福的涟漪。

阅读春天,直至成为一枚永不坠落的月亮,直至与你生死相伴,一起在岁月中慢慢老去。(丁梅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