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如茶(外二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03 21:04:18

相思相守、同甘共苦的妻,如茶,其本色本味,让我漫品细啜。

妻属品质上乘的好茶,以其独特、美丽的形态,吸引了我;以其丰富的养分,滋养了我。

与妻初识时,如茶的妻,散发出淡淡的香味,清香宜人,沁我心脾。那清香,是从她内心深处散发出来的,挥之不去。那清香,让我心底荡起丝丝惬意。

与妻渐入知己间,如茶的妻,是多么的随和、坦诚。无虚无假、无遮无掩,在闲散淡泊的外表下,蕴藏的是一份永恒的真情。

与妻携手踏上婚姻的红地毯后,如茶的妻,随意而安,不乏味,为我止渴,让我满口生津,余味无穷。

妻如茶,那淡淡的馥香,那缕缕的芬芳,一如隐隐丝竹之声,给我微熏,给我安详,让我受益终身。当我失意时,妻如一杯热茶,暖我心暖我肺;当我失误时,妻似一盅浓茶,为我醒脑,为我提神;当我成功时,妻像一碗凉茶,为我驱热,为我除躁······

妻如茶,滋味醇厚回甜,浓郁甜爽,端庄秀丽,温柔体贴,让我品了多遍也不厌倦。让我品出了心性,让我品出了人生。

人如车

车的种类很多,有自行车、大货车、小轿车······自行车轻便,快捷,省事。大货车笨重一些,但却能承载一定的重量。小轿车虽豪华,舒适,却没有自行车灵活的特点,没有大货车载重的能力。

人的类型也很多。有的人像大货车,非常能载重,尽管沉重的生活压着,仍然不屈不挠坚持,活得很实在,很坦然。有的人像小轿车,活得娇贵,过得富气。这部分人,有钱的叫“大款”,有势的叫“大腕”,复杂得很,有伟人君子,也有小人坏蛋。大多数的人则像自行车,两个轮子如同人的左右脚,大路小路都能跑。活得轻松,过得自在,尽管平凡,平凡中偶尔也有潇洒和浪漫。

无论什么车,向前行进是它们共同的使命。无论哪一种人,活着并且活好是他们共同的愿望。

人如车,需要如车一样地去承受,去奔驰。世上没有笔直的路,你看,前面就是一个急转弯!同样,在人生的旅途上不也有“急转弯”吗?

当你踌躇满志却名落孙山的时候,你是听凭命运的安排,停步不前,还是不断调整自我,朝着自己设计的目标如车一样地疾驶而去;当你在热恋中突然失意的时候,你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一条路跑到黑,还是审时度势,调转车头,另辟蹊径;当你的事业突然遭受挫折的时候,你是心灰意冷,从此一蹶不振,还是如车一样默默地承受重压,积蓄力量,然后鹏程展翅,奔向美好的未来······

朋友,人生是一趟旅行,虽然你我难以预计前方的艰辛,无法揣测未来的变幻,但是,我们已经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前方的路正向我们展开,带上未知的心境出行吧,无论是泥泞小路,还是平坦大道,你我都要开开心心地行驶。

你我是车,就要承受得住来自生活方方面面的重压;你我是车,就要承载着自己,承载着家庭,不停地向前行进。是骡是马,道路自会认得。朋友们,前面又是急转弯,赶快加油,谨慎行驶。

人与路

世上有各种不同的人,世上有各种不同的路。不同的人,会走出不同的路来。

勇敢的人,走的是一条吉凶未卜的新路。尽管前方展示的是一个未知的谜,他也要怀揣一份梦想,一条路走到底。奋进的双腿决不会止步。

胆小的人,走的是一条因循守旧的老路。不敢越雷池半步,只会安于现状。还没有迈步,就被眼前的困难和问题折断了腿骨。

坚强的人,走的是一条成功光明的路。尽管前进的路上荆棘丛生,尽管行进中风风雨雨雷电交响,他追求的思想从不拐弯。劈荆斩棘,奋勇直前。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了再爬起来,一步一个脚印继续跋涉。永不绝望,内心里走动着的全是光亮。

懦弱的人,永远也走不出一条像模像样的路来。行进中总是唯唯诺诺,瞻前顾后,怕这怕那。还没走多久,还没走多远,脚掌就痛了倦了,不知道了去向。只会垂低着头坐在半路上,默默回眸身后的影子。只会用遗憾和无奈的砖块,一次次地在心头筑砌苦闷和烦忧。

人生的道路多种多样。勇敢的人,将会在执著的奋进中找到自己心中的答案。胆小的人,由于怕事只会停步不前,终究不会有前途和发展。坚强的人,闪光的路永远在他脚下延伸。而懦弱者,则只会迷失自己,在前进中踩滑自己的日子。

生活真不容易呵,唯有勇敢者、坚强者,最能理解成功与欢乐的真实内涵。但愿你我也像他们一样,能够早早地设计出一条适合于自己发展的路来,并且沿着这条路坚定地走下去,缓缓地踩出心中所有的梦幻。(裴国华)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散文诗三章

下一篇:蚕豆里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