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满足吗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17:27:40

家里养了一条狗,全身黑色,这是一条普通的狗,长得蛮可爱的,我特别喜欢。什么好吃的都给它,可是,这狗好像永远也吃不饱,给什么它都能吃。有时,我们一家人在看电视,吃着零食,这狗也不安分,从狗窝里出来,口水直流,要吃东西,连瓜子、花生,它都能吃,半年过去了,这条狗长得太肥了,肚子特别大,走路明显慢起来了,显得困难重重。

这时,我打算给狗减,给它少吃东西,可这狗不愿意了,先是没头没脑的在房间乱窜,找吃的,接着,就是一阵哀叫,想要吃的。我心软,看不下去了,还是给它吃着,就这样,狗越来越肥,有一天,狗突然病倒了。请兽医来看,兽医说,这狗太肥了,要不减点肥,它快没命的。后来,我把狗送人了。

狗长得太肥,究其原因,就是不知满足,整天没完没了地吃,加上,我宠爱它吧,使它后来走路寸步难行。我家狗变肥的事,我想到了人,人也是这样,要是不知满足,同样会造成不良后果。记得小时候,我去河边担水,开始还满满的一桶,回到家,只能半桶了。母亲说,还是太满的原因,不要装得太满,行走的过程中,溢出来的水会少些,回到家,桶里的水也会多些。记住母亲的话,我把水装得不太满,并且还在水桶上面放几片树叶,这样,水就不会溢出来,挑回家,水桶里的水,还真没少多少。

挑水这样的小事,让我懂得,人要知足。懂得满足,才是前行的动力,也才是心情愉快的砝码。知足常乐,大家都懂,但真正落实在行动上,就有些难。看过一些贪官的忏悔,大意是说,在贪污公款时,开始还知道害怕,知道有党纪国法的约束,后来,贪污的越来越多,有了一百万,就想一千万,有了一千万,就想一个亿,这样,一步一步,在不知足的思想,让自己走向绝境。如果是真正的知足,能够迷途知返,积极投案自首,积极悔改,人生就是有污点,也不会走向绝境的。

这样的事例很多,作为一般人来说,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了,但生活的脚步,总是让人有太多的想法,有太多的追求,有想法和追求,都没有错,只是你的想法,你的追求,是不是可行,包括道义上的和法律法规上的。如果可行,你享受一下都行,事实上,你在不满足的路上,往往意味着你的意识,你的精神世界,发生了偏差,最终还是毁灭了自己。所以,要懂得满足,生活才会时时处处觉得充实,觉得快乐,要是一山望着另外一座山,永不知足,能成功还好,要是不成功,心里闷得忙,也想不通,活受罪,这样的生活,不要也罢了。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能量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生命,有限的能量前提下,积极上进,满足于自己可得到的结果,那你的人生,处处是精彩,时时有光耀,快乐和笑意,永远在你的心间,生活自然就会美好。(张培胜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