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枝头从容绽放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5 17:28:11

周末,我和朋友一道带孩子去爬山。

小山并不高,我和朋友一边拾级而上,一边聊着工作和生活中的烦心事,感叹活着真累。孩子们却兴奋异常,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一会儿三三两两合影,一会儿摆各种造型扮酷,做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表情,还不时用英语对话。我和朋友靠在路边的石头上,看着他们疯,他们闹。孩子们是春天不可或缺的风景,没有他们的笑声和身影,春天会少了份生机。

孩子们特钟情花,只要看到花都要拍个特写,去和花合个影。孩子们笑声清脆、纯净、清新,找不出一丝烦恼的影子,他们眉宇间绽放的是好奇、新鲜和欢快。这种感觉,让人向往,尤其是每天为生活奔波、钻营的我们。面对充满生机的春天,清新的空气,天真无邪的孩子,我们仍然开心不起来,没有心境去欣赏,生活已在我们心中烙上深深的印记,压力、烦恼和焦虑已让我们的心沉甸甸的。

突然,孩子们惊叫起来。

“妈妈,快来看呀。哇,好漂亮……”

“这花好大呀。妈妈,这是什么花?”

沿着孩子指的方向看去,我一下子震住了,真的是好大好大的花,是一种我从未看过的叫不出名字的花。

花朵足有碗那样大,外形像兰花,但比兰花大好多倍,花瓣向着花蕊聚拢在一起,有的开得正浓,有的含苞待放,每一朵都很精神。花是奶白色,颜色很耀眼。更特别的是,足有四五丈高的枝头,上上下下竟缀满了花,密密麻麻而又错落有致。让人吃惊的是枝头上竟没有看到一片树叶,或许是树叶太小太小,人们的眼光都被这硕大的花吸引住了。淡淡的花香随风袭来,让我烦躁的心突然就静了下来。

我有种惊艳的感觉。这么高的树,这么大的花,开在这个不起眼的小山上,摇曳多姿而不造作,开得这么激情四射,尽情得有些“肆无忌惮”,让周围的万物都自叹弗如。它在笑,自信而坦然地笑,在笑中你能看到它的从容、淡定和阳光。我折服于它的气质,更佩服它的勇气。一花一世界,它让我从另一个角度去认识生活和人生。它让我知道,做自己是多么重要,不论在哪,就算是个不起眼的小山上,也要开心绽放,让生命无怨无悔。

生命就该尽情绽放,自信而阳光。(蒋庆华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你满足吗

下一篇:香樟红叶故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