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阳光,右手梅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5-29 15:49:04

行驶过可以看到梅里雪山全貌的路段,开车的师傅告诉我,有幸看到梅里雪山全景的人是幸运的,因为在雨季,雪山总是会被厚厚的云朵所遮盖,不肯向前来一睹风采的游人展示她圣洁的面貌。他又断断续续讲着有关神山的灵气,以及望见其全貌的日子中,自己所发生的幸运事。

我不知道梅里是否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奇,却又感叹于信仰的力量,以及如此壮观的皑皑全景。

高原上的雪山,在一层一层的青山之后,更显得尤为惊艳。明媚春光洒在雪山之颠,折射出万丈光芒,让人难得的身心俱静。这处神秘域境,该有多少勇者止步此地呢?

从飞来寺到神瀑、冰湖,我不知道具体有多少路程,但鞋子上的泥土、路上喝过的酥油茶,清晨起床肌肉的酸痛,又是那般真实的存在过。路上遇到的人,听到的歌,闻到的花香,恰好都是一段故事。

对于藏民,雪山就是神山,在心中永远不可践踏。他们如此信奉雪山,信奉着山神能予亲人平安,予他人幸福。

卡瓦格博峰的南侧,有从千米悬崖倾泻而下的雨崩瀑布,听当地人说,瀑布在夏季更为神奇壮观。我到达的那天,雨崩久违的阳光照耀在悬崖上,瀑布的雾气一层层蔓延开来,似乎一身疲惫在此刻都也被洗净了。雨崩瀑布的雪水,从雪峰中倾泻下来,砸在身上,怡然自得。

呵……

从神瀑原路返回,因为都是下坡,不到2小时就可回到雨崩村。一路上的奇花异草,在阳光照耀下显得那么的有灵性。微风吹过,树叶哗哗作响,它们似乎在说:你好,你好。

这次的转山之行,总算没留遗憾。

路上碰到许多的藏民,他们告诉我,上回来转山,是12年前的事了。

12年,能改变什么?壮年成为暮年,少年长成青年,幼儿长为少年。

12年,多少城市变化得翻天覆地,多少生态环境变幻莫测,梅里雪山,它却仍旧守望在这里,不卑不亢。12年,几多拜谒自然,几多拜谒生命,转山之路有多虔诚,信仰,诚然多深。(雷尔佳佳)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只为与你相遇

下一篇:我是一只金丝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