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古代考砸的才子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12 16:58:20

每年高考中,都有许多考砸的考生。考砸了,是一件难过的事,这样的事,自古有之。在古代,哪怕你是才子,考砸的人,也是比比皆是。

宋代词坛,柳永可谓是大名鼎鼎。这位才高八斗、风流不羁的狂生是婉约派的代表词人。柳永出生在一个书香门第的官宦之家,父亲叔叔还有两个哥哥都是进士。在这样家庭背景下成长起来的柳永,特别热衷科举,年少轻狂的他对自己充满信心。柳永的词富有真情实感,通俗易唱,所以上到达官贵人下到市井平民,都喜欢柳永的词。但就是因为他的词听众太多流传太广,导致了一个人的不满,这个人就是宋仁宗。一次宋仁宗在宫内听到了宫女们在偷偷地唱柳永的《倾杯乐》,仁宗特别生气,认为柳永“薄于操行”。因此,柳永第一次科举考试就考砸了。因为心情郁闷,柳永在第二次考试时依然名落孙山。接连两次落榜,柳永烦闷至极,为了消解内心的抑郁,他大笔一挥,写下了一首《鹤冲天》,其中有这样两句“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这样的词句又被仁宗读到。当柳永第三次出现在考场上并考中了进士时,宋仁宗看着放榜的名单,指着柳永(当时叫柳三变)的名字说:“此人好去‘浅斟低唱’何要浮名,且去填词。”于是,柳永自此“奉旨填词”,这一填就是几十年。后来柳永把名字柳三变改成了柳永,继续参加科举考试,在50岁的时候,中了进士。

徐渭,明代杰出的书画家、文学家、戏剧家。中国艺术史上罕见的全才,与苏轼、欧阳修齐名。徐渭聪明早慧,他6岁学诗,8岁学文,13岁作《雪词》而轰动了绍兴城。按理说,这样一位神童,科举之路应该是顺风顺水,但事实恰好相反,徐渭17岁开始参加童子试,逢考必砸,只到20岁才考取了童生,之后一连参加了8次乡试,均以失败告终,那时他已经41岁。从此,心灰意冷的徐渭绝意仕途。幸运的是,徐渭后来得到了胡宗宪赏识,成为他的幕僚,他的才华终于有人承认。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当胡宗宪因严嵩的倒台而入狱自杀时,徐渭一边痛心一边担心自己被牵连,以致发狂,晚年贫困交加,境遇悲惨。

在清代文学史上有一位举足轻重的人物,他创作的小说是中国小说史上的一座丰碑。这个人就是《聊斋志异》的作者蒲松龄。蒲松龄是一位才子,在他很小的时候,就能写出很好的文章,为乡里所称颂。蒲松龄从19岁应童子试,以县、府、道三个第一的成绩中了秀才,被传为美谈。但接下来,蒲松龄却屡试不第,直到71岁才补了一个岁贡生,在科举路上蒲松龄走了整整半个世纪。至于蒲松龄为何为何逢考必砸,总是落第,个中原因,众说纷纭,难以查证。(鲍海英)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