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读书心历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6-28 21:34:01

我热爱读书,因从书中能找到知己好友,思想共鸣。每当得到一本新书,我便爱不释手,废寝忘食,不读完不罢休。其中我最喜欢读的的一本书便是《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它可是唯一一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童话作品。读完后,我受益若匪浅,认为它是一本奇妙的书,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顽皮孩子尼尔斯,被小精灵变成了一个拇指大的小人,他骑上雄鹅,随大雁进行了一次奇妙旅行。

在旅行中,尼尔斯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结识了不少朋友。他帮助黑老鼠打败了灰老鼠;帮助大雄鹅营救小灰雁;帮助松鼠妈妈找回小松鼠……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情节是:如果尼尔斯要变回人,就必须要保护雄鹅,并回去让妈妈把雄鹅杀掉,尼尔斯宁可自己不变回人,也不想失去雄鹅,他的这种自我牺牲精神感动了小精灵,挽救了雄鹅,也使他变回了人。

尼尔斯原本调皮捣蛋,不爱学习,但是变成拇指大的小人后,在旅行中帮助别人,不仅获得了快乐,还增长了知识,最后变成了一个聪明、勇敢、善良、坚强、乐于助人的好孩子。

直到现在,尼尔斯的善良与自我牺牲精神仍然感动着我。我认为正是因为他的善良,才结识了许多朋友;正是他的善良,才找到了快乐;正是因为他的善良,才克服了历经的困难;正是因为他的善良,才使他变回了人。善良犹如一束阳光,映照出人生的美好。

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有一些“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讨论,让人心寒。如轰动全国的“彭宇案”。彭宇扶起赶公交摔倒的老太太,并送到医院,结果被老太太家人告到法院,并被裁决赔付40%的医药费,约4万余元,一颗善良的心就这样被玷污了。

我也曾目睹过这样一幕:一位老人摔倒在路边,路人都投去同情的目光,迟迟疑疑地在四周观望,有人说他是装的,别被讹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还有人说先用手机拍下来,作为证据,说明是他自己摔倒了,可众人还是怕担负责任,任老人躺在冰冷的地上。过了一会儿,一位警察来了,也只是给老人盖了一件棉衣,还是不敢扶起老人。我什么也没有做,什么也没有说,只是觉得心里很难受。“人之初,性本善”,我们从小就背得滚瓜烂熟,可是却没有看到任何人表现出一点善良,人性中善的火苗正渐渐熄灭。人心也渐渐变得冷冰冰的。

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我们有责任向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宣战。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曾说“善良可以使盲人‘看到’、聋子‘听到’。心存善良之人,他们的心滚烫,情火热,可以驱赶寒冷,横扫阴霾。善意产生善行,同善良的人接触,往往智慧得到开启,情操变得高尚,灵魂变得纯洁,胸怀更加宽阔”。

其实在社会上也不乏善良人,如“感动中国人物”评选中的好心人“炎黄”张纪清,27年署名“炎黄”捐款,建敬老院、希望小学。最美乡村教师朱敏才、孙丽娜退休后奔赴贵州偏远山区支教……在我们的身边也有许多善良的行为。记得有一次下班时,外面下起了大雨,我忘记带雨伞,同事主动邀请我和他共用一把伞,等到分手时,我才发现他的肩膀已经湿透。原来是他为了给我遮雨,自己却被淋湿了,身边这些乐于助人的小事不胜枚举,用心感受,会体会到更多的善良。

当善良成为生活里的一种习惯,快乐就如涓涓细流,愉悦自己,也快乐别人。让我们的社会充满善良,让我们的生活更幸福多彩!

一本好书就像一座宝藏,陪伴我们健康快乐。在这里,我倡议大家:珍惜时间,爱上阅读。(韩刚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