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不下的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5 09:25:19

前不久的一天晚上,二哥打电话告诉我,侄子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到了,邀我周末去他家喝喜酒。可那天,当我兴高采烈地去二哥家祝贺时,二嫂却不咸不淡地说,本省的大学不错,要是能上本省的大学就好了。

其实,本省的大学,对我这个侄子来说,选择的机会真的不多。而且我认为,当初在填志愿时,我帮侄子推荐的几所外省大学,确实不错。我一直鼓励侄子走出去看看,好男儿志在四方,上大学也是这样,不要窝在家门口图个方便。最后,我建议侄子报了海南大学。

二哥说,志愿表提交过后的当晚,二嫂就后悔了,二嫂还偷偷抹了一夜的眼泪。

虽说二哥二嫂是靠种田为生的农民,但他们对待孩子,却是含在嘴里怕化了那般疼爱。因此,当我们全家人在酒桌上兴高采烈向二哥二嫂祝贺时,二嫂仍像个祥林嫂那样喋喋不休:“那么长的路途,要是碰上什么事情,他该怎么办?”、“长那么大,他可从来没出过远门。”、“打小身体不太好,要是病了,那又该怎么办?”表面上,我对二嫂的担心付之一笑,可心里也不禁犯起了嘀咕,因为如果我家的孩子要远行,我会不会也有这样的担心,因为从江淮到海南,真是一段遥远的距离。

侄子今年刚满十八岁,在二哥二嫂心中,他确实还是一个需人怜爱的孩子。可大学录取通知书都到了,后悔又有什么用?想到这,我百般安慰二哥二嫂,人始终是要长大的,不放开,不磨炼,又怎能走向社会?最后,二哥二嫂放下了思想包袱。因为他们知道,一切已成定局,无法更改,作为父母,他们只能接受儿子要远行的现实。

离大学开学还早得很呢,接到录取通知书的第三天,二哥二嫂就开始给儿子张罗行李。二嫂准备了一床厚被子,新弹的棉花,还散发着棉花的清香。我一见,就笑了,到海南上大学,哪用得着这么厚的被子?

侄子也说不要,因为通知书上都说了,到大学报到时学校会发。当侄子把被子从包裹里取出来时,二嫂火了,学校发的被子,哪有我准备的好?

见二嫂真的动了气,我示意侄子暂时先把被子装进去。等她明白了海南的气候,再取出来不迟。

接下来的几天,二哥二嫂带着侄子进城来,他们又陆续给侄子买了很多新衣服和学习用品。二哥还买来一张交通地图,手指着海南,在什么地方做车,在什么地方坐船,二哥说得一清二楚。我本以为在老家种田的二哥,不知海南在何方,哪知他竟然说得一清二楚。

我不禁想到了我当年上大学的情景。因为害怕离家远,父母就帮我选择了省城的一所大学。那时的我,一心想仗剑走天涯,去远方,为在哪上大学,甚至和父母闹了情绪。可最后,我看见了母亲的眼泪,我妥协了。

后来去大学一看,发现身边的同学大多来自本省,我就想,这里面肯定有不少同学和我一样,都是遵照了父母的意愿。因为在父母面前,我们只是孩子,父母的爱,总是放不下,他们总认为,自己还有许多疼爱没有给孩子。(作者:钱永广)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心中的鹊桥

下一篇:迟来的婚纱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