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婚纱照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25 09:26:40

在中国有2.7亿农民工,很多农民工夫妻为了更好地生活,丈夫在外打工,每年只能回家一两次,妻子则在家照顾老人和小孩,这样就形成了长期分居两地的现象,有的当年结婚时只匆匆领了一张结婚证便开始了分居两地的生活,连结婚照都来不及拍。

我想那种彼此牵挂、思念的痛苦,是很多生活在一起的夫妻或情侣都体会不到的,刘建青就是其中的一位,她今年21岁,她的丈夫叫王占恒,22岁,是一位仓管员,住在北京通州物流城,每个月除了日常的开销,还要交200元房租,小两口靠着微薄的工资在北京过得异常艰难,所以刘建青在怀孕之后,便离开了在北京工作的丈夫,留在老家生孩子。

可以说他们是不幸的一对,因为新婚不久就要分离,连婚纱照都来不及拍,但他们又是幸运的,因为七夕节前夕,媒体发起名为“迟来的婚纱照”的农村公益活动。摄影师奔赴全国各个地区,分别为5组分居两地的夫妻拍照,并通过技术合成手段,帮助他们“拍”下人生的第一张婚纱照,他们就是第一对夫妻。

那一天刘建青化了精致的妆容,刷长了睫毛,换上了洁白的婚纱,虽然丈夫远在北京,但是她并不孤单,因为和其他新娘不同的是,她的手里还抱着夫妻俩爱情的结晶,就这样她在自己家院子里的大门下,有了人生第一张穿着婚纱拍摄的照片,她笑得也同蜂蜜一样甜。

远在北京的丈夫王占恒也不甘示弱,换上了帅气的新郎服,找到了和自家院子相似的大门,并以大门为背景拍了一张帅气的照片,经过人工合成之后,他俩的婚纱照就出炉了,虽然并不是在同一个地点拍摄,但是看完后还是有着满满的感动。

还有一对夫妇,妻子在家务农,丈夫在一片别墅工地区上班,每天他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乘车去十公里外的食堂吃饭……他们这五对只是无数对异地分居的农民工夫妻中最典型的代表,在中国还有无数对这样的夫妻饱受着相思之苦。

每个人对生存底线和生活质量的要求是不一样的,有的人穿着名牌,吃着山珍海味还是不满足,有的人只要填饱了肚子就可以了,他说他想能吃满汉全席以后再谈恋爱,而农民工由于接受的教育比较少,大多干的都是体力活儿,吃的苦,受的累,恐怕是一般城里人都吃不消的,但是对于农民工来说,这些苦还不算什么,能够给远在家乡的父母和妻儿带来安宁的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那五组婚纱照是在七夕节那天送到各自手中的,何谓七夕?网络上有个小段子总结得很好:七夕即七惜,一惜父母,二惜妻儿,三惜兄弟姐妹,四惜师长,五惜同修,六惜对手,七惜缘分,人生短暂,且行且珍惜!

我很喜欢的一句话:生命即是恩宠,存在就是喜悦 。爱情,不是无数承诺,而是无需承诺就付诸行动的真心;爱人,不是容颜靓丽,而是从花信年华到耄耋之年的左右。

虽然婚纱照拍得有些迟了,但是幸福却来得很准时,它藏在每一对为生活奔波的夫妻心中,无需伪装,也不用费力,越努力越幸福。(作者:曾卉/文 苗青/图)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