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拉练访黄崖洞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7:01:11

在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日子里,我们回忆起一段45年前的往事。当时我们在解放军陆军第54军161师483团2营5连服役。我们所在的连队非常重视对干部战士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1970年10月,我们连在老八路出身并在太行山区与日寇打过仗的王景贤副团长的率领下组织了一次千里拉练,从部队驻地河南省新乡地区博爱县出发,要到达拉练的目的地山西省长治市黎城县黄崖洞八路军总部兵工厂旧址,行程一千多里路,到实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据王景贤副团长介绍,抗日战争时期,他所在的部队曾在地处太行山的山西省辽县、黎城县、榆社县、武乡县一带与日寇作战,用的是黄崖洞八路军总部兵工厂制造的枪支弹药。这次率5连千里拉练来到黄崖洞,对他来说是重访故地。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好多县份都是王副团长转战过的地方,对那里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首长都熟悉。部队千里拉练的消息不胫而走,听说小王子(王景贤的爱称)所在的部队拉练要路过大槐树村,村民们排着长队,等在路边,给部队送来茶水和开水,那感人的场景真有点像战争片中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情景。更令人感动的是老区人民经过战乱对人民子弟兵的那份真挚感情,部队到达黄崖洞后,住在下赤裕村,当时老百姓的物质生活还很艰苦,生产的粮食不够吃,还需要用榆树皮磨成的粉作补充,就在这样的条件下,老百姓竟然把省下的白面匀给部队吃。

针对连里有一部分南方兵吃不惯北方的棒子面、高梁面而闹情绪的问题,王副团长抓住老百姓省嘴待“客”的典型事例,对部队进行保持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的教育。他说:“当前老百姓的生活还很艰苦,就连我们不愿意吃的高粱面、玉米面都还不能满足需要,还要用部分榆木树皮磨成粉作补充,我们有的同志不愿意吃杂粮还闹情绪,我们对得起太行山人民吗?对得起人民子弟兵的称号吗?”听说下赤裕村的群众还需要用一部分榆树皮磨成的粉当粮食,深深地触动了大家,后来不仅听不到吃杂粮时的怨言,也有效地克服了吃饭抛撒浪费的不良习气。

黄崖洞位于太行山区黎城县的崇山峻领之中,四周悬崖陡壁,崖壁均呈黄色,崖壁深处有个天然石洞,黄崖洞因此得名。黄崖洞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然御敌屏障,是绝佳的天然防空洞,是不易被外界发现的隐蔽之地,把这里选为八路军总部的兵工厂,听说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慧眼识珠。后来,由朱德总司令和副总参谋长左权下令把原建于榆社县韩庄村的八路军总部兵工厂迁址黄崖洞。据介绍,这里生产的枪支弹药可装备30多个团。太行山八路军的装备除缴获所得外都由黄崖洞兵工厂生产,对黄崖洞兵工厂在太行山抗战中的作用,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是这样评价的:有了黄崖洞兵工厂,太行山的八路军就像平地跃起的猛虎。

1941年11月,日寇集结7千余人进犯黄崖洞,欧致富率特务团奉命保卫黄崖洞兵工厂,欧部与4倍于我军的敌人激战8昼夜,毙伤敌人2000余人,赢得了黄崖洞保卫战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果,被八路军总部授予黄崖洞保卫战英雄团称号。黄崖洞保卫战虽然创下了6﹕1以少胜多的国际战例,毕竟有43位烈士为国捐躯,我们在黄崖洞实地亲眼目睹黄崖洞保卫战的直接指挥者欧致富撰写的碑文和43位烈士英名的纪念碑。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一文中写到:“要奋斗就会有牺牲”。在黄崖洞,我们还听说八路军名将左权于1942年在与黄崖洞所在县黎城县毗邻的辽县的一次战斗中牺牲。后来为纪念这位功勋卓著的名将,山西省辽县更名为左权县。

在黄崖洞,我们请目睹黄崖洞保卫战的村民给我们介绍史实。介绍情况的村民说:“黄崖洞保卫战的胜利不仅是太行山的骄傲,也是全中国的骄傲。”说着还拿出部分收藏的战利品给我们看,使我们深深地感受到太行山人民的爱国情怀。

黄崖洞之行我们不仅耳闻八路军的抗战风采,也有机会亲眼目睹老八路久经锻炼的精神风貌,率领我们拉练与我们同行的王景贤副团长当时已年近半百,又在战斗中负过伤,行前部队考虑到首长的年纪和体能,配了两匹军骡随行,必要时供王副团长骑行。在来回现两千多里的拉练中,我们这些20出头的小伙都感到有些吃不消,可是王副团长自始至终坚持不骑马,越走越有精神,一直走在队伍的前头。特别是距返程目的地还剩120公里的昼夜急行军中,王副团长黑里透红的面庞上呈现出锻炼有素的健康色,他时而鼓动部队的拉练情绪,时而接过行军吃力战士的枪,扛在自己肩上。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八路的风采,看到了一位从刺刀见红的战场上走过来的勇士。时隔45年,因未保持联系,不知这位老首长还健在否,我们希望他健在。希望他作为抗战的参与者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见证人参加今年9月3日 在首都北京举行的大阅兵。(禹中玉 钟友发)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