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名人传》有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7:01:58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题记

贝多芬,一个著名的音乐家,一个由贫困、残疾和痛苦铸就的伟人。世界没有给他欢乐,他却为世界创造了欢乐!正如他自己所说的“用痛苦换来的欢乐”。他用痛苦谱写与生命抗争的诗篇。

贝多芬,他是一个热爱音乐如同生命一般的人,他的耳朵原本堪称是音乐界最灵敏的,可是命运开了个天大的玩笑,他的耳朵失去了听觉,那曾经桀骜不驯的人,从音乐巨人重重跌落。从此,孤独的他与世人隔绝。但他向大自然投去怀抱,用大自然的一花一草,用大自然无暇的美去安慰他心灵上的创伤。

不仅如此,他为了谋得生计,四处奔波,被金钱弄得疲惫不堪。但他依然装作生活不窘迫的样子,他有着一颗多么高傲的心!

他依然深深爱着他的侄子,无论生活怎样困难,他都一心想把侄子引上正道,做一个高尚有用的人,可侄儿不懂得珍惜这份爱,成为一个麻木不仁的人,就连他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被他当作“儿子”的侄子都不在他身边。

“没有朋友,一个人孤零零的在这个世界上。”这是贝多芬写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不幸的爱情,一次次凄凉的遭遇和命运的打击,还有令他痛心的亲情,一次次使他堕入痛苦的深渊。这使我产生了疑惑:命运都已经悲惨到这种地步了,是什么支撑着他活下去,并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他说过:他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他不服命运,一直与命运抗争。与自己的思想抗争,当然最重要的是对艺术的热爱。他在写给莫西斯的信中说:“无论生活有多么艰难困苦,我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创作出一些不朽的作品。”

这使我联想到自己,我只不过是一个相貌平平、家世平平的凡人。但我很庆幸,我有健全的手和脚,我的大脑可以思维,我是个健康的人。我可以用劳动创造财富,给生活添上色彩。不过,比起贝多芬,除了这一点,我简直一无是处。他不向命运低头,为梦想执着,时刻都在努力着。而我没有任何天赋,整天坐享其成,不懂追求,也不努力上进,我常常妄想着奇迹会在我身上发生。而正是贝多芬,正是他的精神,将我从悬崖边上给拉了回来。我曾想象,若是一天不幸发生在我身上,我会怎样面对,我会做一个“啃老”的人吗?了解了贝多芬后,我可以自信地告诉人:不,我不会。我也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与命运抗争。回到现实,如今的我,正值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我会踏踏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只求将来做一个有高尚的灵魂的有用的人。

我也同情着这位热爱艺术却被命运捉弄的人,他的骄傲也演化成他的一种自卑,他尽量不与他热爱的人接触,他生怕别人知道他的残疾。这触动了我的心灵,我眼前出现一幅画面:在几百年前的一个傍晚,有一个憔悴矮小的人,独自一人坐在冰凉的椅子上。外面下着大雨,不时的雷声丝毫不能震惊他,一道道闪电照亮那张苍白无力的脸。悲惨的命运在肉体和灵魂上的折磨使他更强大,在他克服了各种苦难后,给人们的告诫是:“人啊,应当自强不息!”

在当时那样昏暗的社会,贝多芬写下了很多带有爱国情绪的歌。他也曾希望自己的痛苦经历能鼓舞其他受难的人民,他有一颗纯洁的心,这也是令我敬佩的地方。

1827年3月26日,在一场大风雪中,贝多芬咽下最后一口气。人们说,对于贝多芬自己而言,死未尝不是一种解脱,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认为他还有很多未能实现的愿望。

我也不知道,贝多芬的这一生对于他自己到底是快乐还是不快乐,但我知道,这是他很有意义的一趟旅程。他对世界的影响,流传至今,当然,这其中也包括了我。读完了《贝多芬传》,的的确确教会了我很多东西,贝多芬就是我的榜样,我会学习他的精神,他高尚的灵魂。确切地说,他应该称为全世界的榜样。

合上这本书,我的心情不知如何表达,但这一本书足以教会我:怎样的人生才是最有意义的。不需要华丽的词藻来加以修饰,却会给你带来很大的改变和震撼。

通过《贝多芬传》,我懂得了很多东西,人生的财富是靠我们自己创造出来的。(香格里拉市一中八年级41班 卓玛拉姆 指导老师 和艳琴)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