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后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7:03:16

《简爱》这本书深深吸引着人们的灵魂,它以一种独特的魅力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能影响人一生的作品并不多,可是《简爱》就是其中一本。

《简爱》的作者是夏洛蒂·勃朗特,她温柔善良清纯,喜欢去追求一些美好的事物。虽然她家境贫穷,从小失去了母亲,但是正因为如此,她才写出了经典名著《简爱》。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名叫简爱的女孩的故事,她没有爹也没有娘,从小生活在一个寄人篱下的环境中,承受着与同龄人不一样的待遇。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轻蔑,表哥的毒打和侮辱……也许正是应为这一切,才使她变成了自信和坚强的简爱,她坚定不移地去追求一种美好、圣洁的生活。

在罗切斯特面前,她从来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地位卑贱的家庭教师而感到自卑,反而认为他们是平等的。也正是因为她正直、纯洁,使罗切斯特为之震撼,也使得我为之震撼。她的爱情使我感到震撼,还有惊讶。当简爱意识到自己受到了欺骗时,虽然她深爱着罗切斯特,但是她还是做出了一个非常理性的决定。

小说有一个很美好的结尾:虽然罗切斯特的庄园毁了,他也残废了,但正是这场灾难,使简爱不再在尊严于爱情之间矛盾,获得了自己的尊严和真爱。

在我们的周围,一些人不择手段地追求金钱和地位。大多数人在穷与富之间选择,爱与不爱之间选择,很少人会像简爱一样选择!简爱为爱情为人格抛弃了所有,而且义无反顾,几乎没有人能做到吧!

不管是贫穷,还是富贵;不管是美貌还是相貌平庸,都能拥有美好的心灵和充实的心胸。谁都可能以独立的人格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在我看来,《简爱》像是一杯清水,净化每一个人的心灵;它又像一缕阳光,照亮了我们。(香格里拉市第一中学 八年级班 卓玛央宗 指导教师 吴杏艳)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