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瞬间(三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0 17:04:00

感动

秋天的许多日子让我感动。

在那凝寂沉重的山冈,夕阳定定地远在天涯。我坐在窗前,想着生命的历程是如此的简单。绚丽的晚霞迸射出对往昔的回味,一切美好的苦难在此时启示我,要加倍的努力。那时我在读师专,少年不识愁滋味,却常注目那又红又圆的夕阳,橘红色的西天透明而又富有魅力,我沉浸在厚重的诗意里。

我又想起童年。在满目金黄沉寂之时,空的田里便有三三两两的孩童在拾稻穗。我也跟着拾,只是远远没有同伴拾得多。印象里,我亦步亦趋,在他们后面偶尔拾到三颗两颗。我们深一脚浅一脚,丈量着大地的深度,欢快的笑声拖曳在秋天绵延的怀抱里。

秋天的花大多是无名的,小而细碎,散落在大地上。我喜欢这些开得有些许寂寞的花儿。它们默默而又执着,在乡间随意点缀着。我不介意有人踩有人摘,但我痛恨它们被人连根铲去。这些绚丽的生命一年又一年地开放着自己的希冀和尊严。

秋天的风是无羁的。它们来来去去,在乡间飘逸着,无拘无束地飞窜着。它们的抚弄是漫不经心的,就像这时的人们,面对高天爽气,惬意、欢欣。

最让人倾心的是那高空中翔鸣的鸟,无遮拦的滑过瓦蓝瓦蓝的天空。那是些执意要在此地过冬的鸟儿,在秋天拍打着坚实的翅膀,低低地私语着。这时你仰着头,便看见白云深处的阳光一泻千里。鸟儿行云流水,无羁的灵魂在蓝天上划下一行行美丽的弧线。

总是很平淡,也总是很含蓄。秋天的睿智在丰收的歌声里熠熠生辉,它素面仰天,执意照亮人间。

在秋天,我们总会想起诗歌。不经意间,秋天就成了我们心中的诗歌。活在秋天,活在自由的时空,我们仿佛成了秋天的一部分,在天高气爽中随流云飘荡,与轻风唱和。

飞翔

秋天的阳光如此迅疾地扫过大地,我惬意地站着,感受暖暖的抚摸。

没有人打扰我,除了偶尔闲溜的风。我的目光漫过青青的茶山,以及山岗上的一排排翠绿的杉树。

这个上午,我感觉自己在飞。我如此无所事事,心若秋水。我看着阳光里的缕缕烟痕,那是空气振动的图案,还是我心的飘扬呢。我懒懒的呆在这飘逸的时空里,不动亦不言,但我感到飞翔的愉悦。

我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一切都已远去,一切都融入我的躯体。我默默承受这一切,既不激动也不淡然。

如果不是天籁淹没了我,就是鸟语托起了我。在醒来的一刹,我看到瓦蓝瓦蓝的天空,和美丽的清风。

幻想

大风呼啸的城市,尘沙四起。

仿佛置身于漠漠荒野,在文明的城市我极力向前。大街上空无一人。

延长风沙的袭击。我努力向前,体会这生命最美的一瞬,像一朵花寂然自放。

风停之后,城市又恢复了原样。

那是深秋的一个上午。我吸进馨凉的空气。人们快乐的容颜一再闪现。想着刚才的风沙真是奇妙,谁也不知道我是激动还是恐惧。

已经过去很多年了,我还记得那场风沙中的幻想,还记得风停后的城市的容颜。(叶志勇)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