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的春节诗词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11 09:26:08

春节,古时称“元日”、“元旦”、“新年”,是我国人民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在我国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仅古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吟咏春节的名篇佳作,而且有几位伟人也为我们留下了难忘的春节诗。

1930年1月7日,毛泽东率领红四军一部分从古田出发,向北经连城、宁化、清流、归化等地,越过武夷山。1月24日与朱德率领的主力部队在广昌西面的东韶会合,不仅粉碎了敌人的“会剿”,还连克了江西的宁都、乐安、永丰等县。1月30日恰逢农历的正月初一,毛泽东怀着兴奋的心情,回想一个月来的征距,从闽西到赣南一路艰险跋涉的情景又浮现在眼前,于是写下《如梦令?元旦》词:“宁化清流归化,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这首词用白描手法,展现了一幅十分美丽的进军画卷。开头两句,连用3个地名和3个词组,把进军的路线、行军的神速和行程的艰苦写了出来。中间两句明确指出大军前进的方向,其中“直指”二字,充分表现了坚定的信心。末两句又异峰突起,第一个“山下”是指武夷山东侧的闽西地区,第二个“山下”,则表明了红军已把苍莽逶迤、连绵不绝的武夷山甩在身后,胜利进入赣南。此诗虽写冬天的行军,但给人如沐春风、如享春雨的感觉,毫无冬日的萧索和寒冷,而是凉爽、轻灵、洁净、开阔。此词虽为小令,却以跌宕起伏、纵横千里之势,艺术地再现了一段历史,堪称咏春节诗词的千古绝唱。

1958年2月11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决定,周恩来总理不再兼任外交部长,任命陈毅为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就任外长的第4天,便第一次以新身份随同周恩来总理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友好访问。在一个星期的访问中,陈毅写下了《访问朝鲜诗录》,其中《在志愿军司令部度春节》篇《除夕欢饮》诗曰:“浅斟细酌会宾朋,我是颁白一老戎。座上更有年迈客,喜他豪饮兴最浓。”诗中陈毅以流畅、豪放的诗笔,描绘了周恩来总理与志愿军将士欢度除夕、开怀畅饮的动人场面。

1959年朱德同志在广州过春节,在热闹祥和的节日气氛中,他吟诗一首:“穗市今年过春节,丰衣足食人人悦。百尺竿头更向前,干劲可鼓不可泄。”同年春节期间,朱德看了广州花市后,写了一首《春节游广州花市》,诗曰:“百花齐放遍城乡,灿烂花光红满堂。更有心花开得好,一年转变万年香。”朱德在诗作里用花来表达他对新年的美好憧憬。1961年,朱德在《南昌过春节》诗中云:“南昌过春节,镇日飞瑞雪。预兆大丰年,人人皆喜悦。……晚看采茶戏,夫妻同《秧麦》,农家遗古调,姊妹《双拜月》。军民互拜年,庆祝大团结。”1964年春节,朱德在《和董老(董必武)过春节诗》中写道:“又是迎春节,今年与昔殊。座中邀远客,杯下吐明珠。提倡新风尚,传统正步趋。岭南续跃进,万象更昭苏。”欣赏这些语言朴实、简洁晓畅的诗句,既可见国人历年春节期间,或盛装外出观赏歌舞戏耍,或军民互相拜年,尽情欢度春节的情景,又展望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生气勃勃,欣欣向荣的美好未来,令人欢欣鼓舞。(聂难)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