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代的读书风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5 09:57:33

三国时代是一个花间飞血的时代,烽火连天。也是一个典型的竞争时代,名臣辈出,名将如云。后世的人们,看到三国的风云人物在以谋略竞争,在以武勇竞争,在以辞令竞争,但是往往忽略了根本性的一点,那就是读书的竞争。汉末三国,读书成风,不仅文人爱读书,武人也爱读书。

三国时代有两位杰出的军事家和政治家——曹操和诸葛亮,两位都是博览群书、贯通经史的人物。

《三国志·武帝纪》注引《魏书》:“太祖御军三十余年,手不舍书,昼则讲武策,夜则思经传,登高必赋,及造新诗,被之管弦,皆成乐章。自作兵书十余万言。”孙盛《异同杂语》:“博览群书,特好兵法,抄集诸家兵法,名曰接要,又注孙武十三篇,皆传于世。”曹操读书涉猎甚广,囊括兵书、史书(经传当指《春秋》、《左传》)、法家著作。他在《让县自明本志》中讲到当初的梦想是“欲秋夏读书,冬春射猎”。连他的老对手孙权也说他“老而好学”。曹操不仅是军事家和政治家,也是诗人和书法家,在文学、书法、音乐等方面都有深湛的修养。勤于学习,手不释卷,活到老学到老,这是曹操在那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脱颖而出,走上成功之路的主要原因之一。

诸葛亮并非天生智者,正如他的《诫子书》中说:“夫学需静也,才需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这显然是他自身的经验之谈。“才需学也”,诸葛亮杰出的才能正是依靠不懈地学习获得的。诸葛亮博览群书的情况,我们从他给刘禅的手抄书籍和出山以后的相业及他的治国方略中可以窥见一斑。

蜀汉建兴元年(223),兵败白帝城的刘备病危,临终时给刘禅写了一封遗诏曰:“可读《汉书》、《礼记》、闲暇历观诸子及《六韬》、《商君书》,益人意智,闻丞相为写《申》、《韩》、《管子》、《六韬》一通已毕,未送,道亡,可自更求闻达。”由遗诏可知诸葛亮对法家著作《申子》、《韩非子》、《管子》是深有研究的,并认为是有益于王业之书,故郑重其事地手抄一篇给刘禅,启迪他从中领悟治理国家的方略。诸葛亮治蜀,科教严明,赏罚必信,正是他法家思想的体现。《六韬》是一部集先秦军事思想之大成的著作,诸葛亮少年时代就熟读《六韬》,出山之后独创八阵图阵法,变幻莫测,敌军闻风丧胆。他所著述的《兵要》、《将苑》、《便宜十六策》,被中外政治家、军事家广为精研。诸葛亮《诫子书》曰:“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澹泊、宁静,正是道家始祖老子无为而治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诸葛亮熟读《易经》,精研玄学,著有《阴经符注》和《阴经符序》,是一位玄学家。

三国将星云聚,而绝伦超群者莫如关云长。云长一生南征北战,他的武艺、他的忠义都令后世的人们万分景仰,被尊为武圣。而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样一位勇武盖世的将军竟然也是一位酷爱读书的儒雅之士。《三国演义》有诗叹道:“汉末才无敌,云长独出群。神威能奋武,儒雅更知文。天日心如镜,《春秋》义薄云。昭然垂万古,不止冠三分。”还有一联云:“赤面秉赤心,骑赤兔追风,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观青史,仗青龙偃月,隐微处不愧青天。”青灯观青史,简直就是云长日常生活的标签。

云长酷爱读书,一有空就捧起书来读。演义中提到云长爱读书的地方有很多。如“云长但闲,看《春秋》、《左传》”。张辽在土山时说“兄武艺超群,兼通经史”。云长决定千里寻兄,在答刘备的信中提到“羽自幼读书,粗知礼义”。华容道上,曹操乞求放自己一条生路时,对云长说:“将军深明《春秋》。”最具传奇色彩的是,因酷爱读书,还救过云长的命。云长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当到荥阳的时候,太守王植暗令手下从事胡班去偷偷放火,准备在半夜把云长烧死。书中写道:胡班潜至厅前,见关公左手绰髯,于灯下凭几看书。班见了,失声叹曰:“真天人也!”胡班完全被云长深度阅读《春秋》的儒雅气质所吸引,最终告诉了云长纵火的秘密,帮助云长及时脱险。

关云长温酒斩华雄,斩颜良诛文丑,所向披靡。多少次面对强敌,云长奋然上马,倒提青龙刀,凤目圆睁,蚕眉直竖,径奔彼阵,只一刀,便将敌方勇将砍于马下。关云长又儒雅多才,博览群书,胸中有春秋,气宇非凡,堪称盖世英雄。

吴国君臣也多爱读书。关羽的老对手、东吴大将吕蒙,原是行伍出身,没有多少文化。《吕蒙传》注引《江表传》:“权谓蒙及蒋钦曰:‘孤少时历诗、书、《礼记》、《左传》、《国语》,唯不读易。至统事以来,省三史(指《史记》、《汉书》、《东观汉记》)、诸家兵书,自以为大有所益。如卿二人,意性朗悟,学必得之,宁当不为乎?宜急读《孙子》、《六韬》、《左传》、《国语》及三史。’蒙始就学,笃志不倦,其所览见,旧儒不胜。”孙吴君主所读之书,也是史书、兵书,与曹操如出一辙,真是“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吕蒙后来遵从孙权的教导,发奋读书,广泛涉猎,日益长进,由勇将转化为名将,让人“刮目相看”,连鲁肃也叹其“非复吴下阿蒙”。正是这位苦读将军,后来智取荆州,打败了威震华夏、天下无敌的关云长。

《吴子兵法》说:“总文武者军之将。”古代另一部兵书《二阵图论》说:“武而不文,不可称雄。”这两句话都说明了一个道理,只有认真读书,才能成为文武兼备、智勇双全的人物。

三国的君臣,在金戈铁马沙场血战之中,都在抓紧时间努力读书。所读之书,是最为急用的史书、兵书、法家和道家代表著作,在读书上展示出强烈的竞争态势。三国的竞争,从某种角度而言,也是读书的竞争。在这个时候,知识便显示出力量,而后世所谓的“急用先学,活学活用”,才真是他们共同的八字真言。(汪翔)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最后一个铁匠

下一篇:碧沽天池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