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沽天池随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3-28 10:57:53

那年到达碧沽天池已是9点多,先期到达的朋友已生好一堆旺旺的火,远远指引着我们从山垭缓缓驶向营地。

这是第二次来碧沽天池。儿子在作文中写到“碧沽天池顾名思义就是名为碧沽的位于天边的池塘”,对于他的解释我尚且苟同。从国道214线出发到达碧沽天池尚有几公里颠簸泥泞的土路,晴天较好,阴雨天行进需要稍费劲,但这丝毫不减我们对天池的向往与憧憬。

天气不是很理想,飘着细雨,湿漉漉的柴火是热心的牧民帮助浸倒香油点燃的,锅里炖肉的味道加上腾腾的热气让人不再感受太重的寒气。就着火光,打上露营灯,三下五除二便将我们的窝给搭好。整夜的雨时大时小,打在帐篷上,听得见雨水顺着帐沿往下流的声音,风声由远而近,飘在耳畔,悦耳悦心。两只狗狗贴着帐篷席地而睡,均匀的呼吸声和在风雨声中,它们大概跑累了,跟车跑了十几公里山。小龙因为贪追野兔跟丢车,居然顺着来路跑了近十公里回到下车地等待主人,害得儿子大哭了一场。

天逐渐放亮,雨小了很多,儿子将爱赖床也准备赖床的我揪起来,说下着雨,碧沽天池肯定被罩在雾中,将是无法比拟的朦胧美。随着奔跑嬉戏的孩子们,离开位于池边不远的营地,走进碧沽天池。离池较近的部分是沼泽地,长着无数不知名的小草小花,根茎似很发达,人行走在上面不会下陷,整个草地会晃动。小杜鹃红的粉的紫的从池边一直铺开到望不到尽头的远山顶,黄色的大杜鹃丛星星点缀在其中。爬上较高的山坡,云雾中,远山时隐时现,置身天边,心静如天池,全无高处不胜寒之感。碧沽天池如不食人间烟火的少女,静静地躺在高耸入云的群山怀抱中,无波无浪,无泣无诉,无需修饰即让人痴眼迷离,千百次回眸仍不倦。

池边不远的山坡上,矗立着无数的枯树干,据说那是多年前惨遭虫灾的结果,在风雨中轻轻摇曳多年依然挺立,远远地守望着脚下的天池,似在倾诉“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的凄美。

好客的牧民为我们送来酸奶水,热情邀请我们去牧场共进午餐,才发现已至午时,该下山了。下次见面又何时?(吴玉强)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