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心愿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10:48:09

母亲生于1947年,如果还健在,今年66岁,可是母亲却在6年前离开了我们。

今夜想起母亲,源于所住酒店《白族土八碗》中提到的八仙桌。因地域关系,我们的生活习俗和饮食习惯融合了藏族、白族、纳西族三种民族。三坊一照壁、八仙桌、土八大碗、粑粑酥油茶、氆氇绸缎被面,曾是耳熟能详的词汇。

母亲是个急性子,陪伴我们的总是没完没了的絮絮叨叨和喋喋不休的催促,好在父亲不仅是闷葫芦和慢性子,而且有选择性耳聋加眼障,所以我们家总是叫声不断,但战火总没法烧起来。母亲总能让我们对她又怕又敬。敬她的那份执著、那份不舍不弃。

那份执著,在母亲不停的絮叨声中,让我们在十多年的时间里,告别了一所三间的板板房,住进了三坊一照壁,那是母亲一生最大的心愿;母亲的心愿之二是,在三坊一照壁的房子里摆一张很有样的八仙桌。那种可以坐八个人,可以放八大碗的桌子。好客开朗的母亲喜欢一大群人围坐吃饭的热闹劲。土大碗买了好多茬,八仙桌却至今没有;母亲的心愿之三是,在三个女儿结婚时,置办一套像样的被子,被面必须是氆氇的,颜色大方,暖和厚实。母亲在我们姐妹结婚前一两年就开始准备,分阶段采购,终能实现这个愿望,有了这套被子作嫁妆,我们的婚礼是风光体面的,母亲做到了;母亲的心愿之四是给家中的四个女人每人置办一套老式的纳西服装(长衫、毛呢红坎肩、围腰、七星羊皮)。大姐性格温顺,母亲这个愿望的四分之一在大姐结婚时顺利实现。二姐新潮,母亲拗不过她,只好任之。我是“城里人”,不兴穿这个,自然就不用置办这个“老土装”。母亲本打算置办完三个小女人的,再置办自己的,结果三女婿将母亲这四分之一的愿望列进了聘礼单上;母亲的心愿之五是三个孩子中有一个能吃上“国家粮”,母亲做到了;母亲的心愿之六是三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住处,哪怕是一间也好,母亲做到了;母亲的心愿之七是儿孙能够快乐地生活,母亲也做到了;母亲的心愿之八是有个孩子能够在身边生活,院中鸡鸭成群,圈中牛羊肥壮,库中五谷满仓,母亲做到了,由她一手调教的大姐,勤劳能干……

掐掰母亲的心愿,零零总总,简单却也复杂,实现的多于落空的。但在母亲那儿,我学会了奋斗与知足!(吴玉强)

责任编辑:拉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