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一生的背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10:47:36

我的故乡是一个偏僻的小山村,一条河从村子中间穿过。若在旱季,这条河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涓涓细流清澈见底,水中景致美不胜收。而到了雨季,河水暴涨,温顺的小河就变成了波涛汹涌的大河,曾经有两个孩子在过河时被大水席卷而走。

我上小学时,每天都要穿越这条河。雨季到来时,父亲不放心我独自过河,他每天早晨都会把我背到河的对岸,傍晚又来到河边接我。忙碌的父亲,一直牢牢记着我上学放学的时间,从来没有迟到过。

每次过河时,父亲总是紧紧搂住我,自己弯着腰在大水里小心翼翼地行走。有时候,河水汹涌,父亲每走一步都很艰难,他搂着我的手就变得更紧,生怕我掉进河里。在父亲心里,我就是他的整个世界。少年时,我完全不懂得父亲的辛苦,那么单纯地渴望雨季的到来。因为在雨季,我就可以趴在父亲的背上。父亲的背,温暖、安全,像山一样厚重,给我一生的依靠。

后来,我离开了山村,去外地求学。奔波于城市之间,我是一个贫穷的追梦者。村子里没有车,父亲就把一袋袋的洋芋背到10多公里之外的街上去卖,用微薄的收入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和我的求学生活。因为爱,父亲瘦弱的身躯居然变得强壮有力。我知道,是父亲用瘦弱的身躯背起了我的梦想和未来。

多年以后,我看到父亲佝偻的背影,蓦然间感到很心疼。这背了我无数次的背,这承载着我童年梦想的背,也承载了太多生活的重担。曾经高大的父亲渐渐变得矮小而单薄。我终于明白,支撑着父亲在大水里行走的是他对儿子的爱,支撑着父亲一生奔波劳碌的也是他对儿子的爱。他希望自己的辛苦可以让我不再辛苦。

在外奔波多年,每次回家看着父亲依然那么劳累,我的心中甚是难过。父亲总是说,自己忙惯了,闲下来不舒服。我心里明白,父亲是不想让我操心。父亲就这样永不停歇地背起生活的重担,背出了我的梦想之路。父亲的背是我一生最温暖的依靠,他激励着我不断追梦,不断前行。(朱金贤)

责任编辑:拉初

上一篇:回味无穷香格里拉

下一篇:母亲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