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檐水一滴接一滴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24 09:58:12

  前不久,一个家庭闹纠纷,一名社区工作人员前往调解。这位社区工作人员用一句维西方言对当事人说:“自古赌博害人又害己,家和万事兴,屋檐水一滴接一滴,你们的言行将影响下一代。”

  这个家庭闹纠纷的原因是妻子常常外出打麻将搞“小刺激”,夜不归家,孩子没人管,家务事没人做,身为丈夫的心里愤愤然。

  “屋檐水一滴接一滴”是流传在维西县城的一句方言俗语,其意思是家风一代接着一代传下去,上一代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下一代。

  这里有一个小故事,说的是民国初年,维西县城有一户殷实人家,姓王,家有良田百亩,还有两家商号。王姓夫妇到中年才得一子,取了个奶名叫阿继,意为继续王氏祖业。王氏夫妇对膝下的独苗阿继溺爱有加,饭来张口,衣来张手。到了读书年龄,王氏夫妻俩让他们的宝贝儿子阿继上私塾,上了两天的私塾后,阿继就不去上学了,原因就是怕苦。王姓夫妻俩无奈,只好任由儿子。阿继到了18岁那年,家里给他娶了媳妇。媳妇家境一般,姓张,按照习俗,人们把她叫做王张氏。王张氏不仅人长得好,还勤脚快手,很受众人夸奖。20岁那年,独儿子阿继吸上了鸦片,而且毒瘾越来越大。父母平日给他的钱不够买鸦片,他就从去父母的房里偷钱。21岁那年,独儿子阿继和他的媳妇王张氏终于有了自己的儿子。但毒瘾越来越大的独儿子阿继脾气变得越来越坏,父母不给他钱就破口大骂父母,妻子劝他不要吸鸦片,他就打妻子。就这样,一个好端端的家庭闹得鸡犬不宁。独儿子阿继29岁那年,父亲去世了,30岁那年,母亲跟着父亲去了。父母去世后,独儿子阿继就更无人约束自己了,成天就做吸鸦片这件事。俗话说,坐食山空。不到两年,独儿子阿继就把父母在县城的商号和房产都“吸光了”,好在离县城10里外的一个小村子里还剩下5亩地,要不然就无立足之地了。城里没有立足之地了,王张氏带着自己的儿子和丈夫阿继搬到小村子里过日子。在村子里的日子十分的艰辛,王张氏披星戴月,面朝黄土背朝天耕耘着几亩薄地,艰难地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此时,王张氏的丈夫阿继没有钱吸鸦片,毒瘾发作起来浑身瑟瑟发抖,清口水直流,呼天唤地,痛苦不堪。34岁那年,独儿子阿继带着痛苦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孤儿寡母在人间。

  王张氏尝够了中年亡夫之苦,对好逸恶劳、吸毒之害刻骨铭心。阿继过世的第二年,王张氏带着儿子回到了县城父母家里。父母年迈体衰,王张氏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凭着勤劳和做豆腐等家常的手艺,赚钱养家,服侍老人,供儿子上私塾。一家人苦是苦点,但和和睦睦,其乐融融。屋檐水一滴接一滴,母亲的言传身教儿子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并将其转化为刻苦学习的动力。眨眼间,新中国成立了,王张氏的儿子长大了。解放后的第三年,王张氏的儿子考到昆明师范,后来,把王张氏带到昆明享福去了。几十年过去后,王张氏的亲戚朋友们还在夸赞她,说她嫁了一个不争气的败家子,培养了一个争气的好儿子。

  到如今,“屋檐水一滴接一滴”这句方言俗语还在维西广为流传。它告诫人们一定要把家风建设好,让好家风一代接着一代传下去。(杨洪程

责任编辑:赵德玮

上一篇:贴心的婆婆

下一篇:雪山峡谷的浆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