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八辣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09:14:37

夏季的香格里拉高原最为绚丽,好像在这个季节大自然对这片高原特别眷顾。就连平时看似很难开花的刺蓬也抽发出鲜嫩的小花,在春季和煦的阳光下恣意开放。

我见过用竹子编扎而成的篱笆,也见过用木板钉制而成的篱笆。不过,在香格里拉高原人们很少用竹子、木板来编扎篱笆,往往就在田地边种上一蓬蓬夏八辣刺或是其他刺蓬作为篱笆。

等到春天的脚步踏上这片高原,沉寂一冬的刺蓬羞羞答答发出鲜嫩的叶芽,和着春风阳光,在天地间成长。

在我眼里这些用夏八辣刺蓬做成的篱笆,除了隔绝牲畜进入田间外,更多的就是一道优美的田边风光和美食的摇篮。

当春风开始给高原梳妆打扮时,我们总能在夏八辣刺蓬看到高原美丽的绽放。鸭黄的鲜花绽放在夏八辣刺蓬梢上,把我们一帮小孩的心撩拨得痒痒的。总希望一夜间之间便能够看到鸭黄的夏八辣花变成或红或黄的夏八辣果。

许是心急,也许是渴望太过于强烈。我们一帮小孩,总能不厌其烦地跑到田边看看夏八辣花有没有变成夏八辣果。

尽管我们一帮小孩如此心急,但夏八辣花依旧悠闲地在刺梢绽放并不理会我们渴望的心。看到悠闲绽放的夏八辣花,我们心中会掠过一丝无奈。但心细的孩子发现,往日稀疏的夏八辣花已经开满刺梢头。在渴望暂时还没满足我们焦急期盼的心理时,无奈在我们心里只是一闪而过,继而代之却是更加强烈的渴望。

布谷鸟的鸣叫声终于送走春天的身影迎来夏季的脚步,这布谷鸟的鸣叫声在我们小孩的心里最为亲切。

我们知道只要听到布谷鸟的鸣叫,夏八辣花也就变成夏八辣果了。这回我们比往日更勤快地往田边的夏八辣刺蓬旁跑,整整一个春季塞满心田的渴望终于在挂满刺梢头的夏八辣果中得到满足。

大人们是很少采摘夏八辣果来吃的,只有我们一帮小孩看见这挂满刺梢的夏八辣果,馋欲就像贮藏一冬的种子遇到春风的召唤,不顾一切的抽芽成长。哗啦一声,我们一帮小孩散开各自采摘夏八辣果,并一边采摘一边馋馋地吃着。

个别小孩边吃边夸张地弄出一副永不解馋的模样,尽管手臂会被夏八辣刺划出一道血口,也许贮藏太久的渴望得到释放,也许夏八辣果刺激的食欲使我们欲罢不能,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采摘着刺梢上的夏八辣果。

吃得差不多,才发现正午的日头早已斜斜地垂挂在西边的云朵上。

有些小孩还意犹未尽,加快速度采摘,把夏八辣果揣入上衣口袋,以至于上衣口袋被撑得鼓鼓囊囊的。

回家路上,还未解馋却又不肯卖力采摘夏八辣果的小孩,总是想方设法打着别的小孩那鼓鼓囊囊上衣口袋的主意。

为了满足自己的馋欲,这些小孩总先伸手向别的小孩要夏八辣果吃。

第一次容易,第二次就有点困难。那些上衣口袋里揣着夏八辣果的小孩,这回并不轻易地给那些嘴馋的小孩夏八辣果了。

这回那些嘴馋的小孩为了得到别人口袋里的夏八辣果,开始许诺说如果你给我夏八辣果吃,我明天给你什么好玩的。

那十分想从别的小孩口袋里得到夏八辣果来吃的小孩,用极富煽情的语言和表情让口袋中揣有夏八辣果的小孩高高兴兴地将夏八辣果拿出来让给别人。这回从别的小孩那里得到战果的小孩,早忙不迭地吃起夏八辣果来,看到那吃相恐怕早已将刚才说的话忘到九霄云外了。

那些被许诺的小孩却依旧牢牢记住别人说过的话,第二天我们一帮小孩依旧在田边夏八辣刺蓬旁采摘夏八辣果,贪婪地吃着。因为还没忘记昨天别人对自己许过的诺言,被许诺的小孩总是要追问那些许诺的小孩什么时候兑现诺言。这回轮到那些许诺的小孩装傻,说昨天并没说过什么承诺的话。

一听这话口角之争也就在所难免,争得双方都无法继续争下去,就只好在田边地头打起架来。打完了,笑过哭过的小孩们还是重新采摘夏八辣果来吃。

现在市场里可以买到各种水果,夏八辣果早已不再像多年以前那样对人们有着足够的吸引力。尽管夏八辣刺蓬旁早少了一份孩子们带来的热闹与喧嚣,可它依旧在每年和大自然相约的时节里独自和着春风暖阳开出点点夏八辣花。又是在夏季的炎热里,独自结出或红或黄的夏八辣果。

每年这个时节,又将是夏八辣刺蓬准备吐蕾的时节。虽说不常去夏八辣刺蓬旁,但我还是会抽出时间一个人静静站在夏八辣刺蓬旁,欣赏我曾经熟悉却每年常新的夏八辣花。等到夏季夏八辣花长成夏八辣果时,我伸出手像孩童时代一样采摘一两颗夏八辣果轻轻放入嘴里,却不敢像当年一样立即猛嚼而是用舌头反复抚摸着嘴里的夏八辣果。

于我于夏八辣果,此情此景是否都是矫情,其实并不是。有的只是我对隐藏在夏八辣果里,童年时光的细细品尝。我希望用我的味蕾品尝出,往日童年时光里的嬉戏、笑声、以及永不再回来的美好时光。(叶永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索玛花开(小说)

下一篇:父亲的叮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