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母亲浇菜地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4 09:16:28

母亲在乡下的院子里种了一片小菜地,里面种有葱、西红柿、黄瓜、豆角等时令蔬菜。每次我从城里回到乡下,总能吃到母亲摘的新鲜蔬菜。

仲夏时节,我带着小女儿回到乡下小住几天。每天清晨起来,我总是看到母亲在菜地里劳作的身影,感觉到母亲的菜地里永远都是丰收的景象。我每次要去帮忙,母亲都把我挡了回来,说:别看这小菜地,学问大着哩,你干不了。

我心里不服气,这小菜地有什么学问,总想找机会在菜地里帮母亲干点活。

母亲要去外村的姐姐家住几天,我就照看起菜地。中午时分,烈日炎炎,骄阳似火,小女儿急丛丛的跑进房内,喊叫正在看书的我,“爸爸!快去看,奶奶的菜热死了”。我赶紧冲击屋外,跑到小菜地一看,可不是吗,这菜热的一个个都下了垂叶子。怎么办?小女儿说:“给它喝水吧。”对,给它们喝水,就是用水浇菜,小菜地旁有一口小水井,我忙找来水桶和绳子,从井里提水,倒进菜地。好久没干这活了,还真不好干,一会儿我就满头大汗,小女儿给我拿来毛巾,我也顾不得擦。一口气从井里提了十几桶水,才把小菜地浇了个遍。

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看着干旱的菜喝着自己浇的冰凉的水,心里美滋滋的。小女儿说:“这下小菜喝饱了。”

第二天一大早,母亲就从姐姐家赶回来了。把还没起床的我叫到小菜地旁,说:“看你干的好事。”

呀?我一会儿傻了,原来,我昨天刚浇的菜,今天全低着头,这是怎么回事,这菜怎么能变得这样?

母亲叹了一口气,告诉我:在这炎热的中午,是不能用井水浇菜的,因为井水太凉,给热热的菜浇上凉水,能受得了吗?夏日里只能在早上和太阳落山时浇菜。

原来是这样,原来这浇菜还有学问。我一下子佩服起母亲来,母亲这小小的菜地还有那么多的科技含量。

以后,每当我吃起母亲摘下来的新鲜蔬菜,不仅想到母亲的辛苦,更多的想到母亲在劳动中积累的宝贵经验。(李兰弟)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