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宛若头上的月光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5:18:40

我的母亲和父亲在农村老家相依为命,他们在一起生活了近五十年。几年前,父亲去世时,母亲整天泪流满面,整个人没有一点精神。为此,只要有空,我们总是想方设法回家陪陪母亲,和她聊天谈心,逗她开心,这些办法还真有效,没过几年,母亲又重新找回了生活的乐趣。

母亲这辈子很少出过远门,更没看过大海。为了满足母亲的愿望,增添她的生活乐趣,我们姐妹商量,决定带母亲去大海边,让她好好看看海,看看外面的世界。那天,当我们几经辗转,终于带母亲到达海边时,母亲兴奋得像一个孩子,她不停地用手机拍照,海浪,沙滩,海边的风景,真是美不胜收。母亲还学会了使用手机微信,她的微信朋友圈,那些天,每天都有不少关于她的照片。

我在看微信照片里的母亲时,母亲笑得是那样惬意。可遗憾的是,母亲头上的那些白发,总是那样刺眼。平时看惯了母亲,倒没有留意,现在母亲把照片发到朋友圈,倒引起了我的注意。为了提高照片上母亲的美感,我对母亲说,这些照片上的白发,我可以先将白发处理下,然后你再发到朋友圈,如果那样处理下,肯定会让多少人羡慕你依然漂亮。当我用手机相机,把照片上的母亲的白发处理好后请母亲看时,母亲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爱美的母亲似乎不相信似的望着我,连声赞叹:“你真有两下子,厉害!”

得到母亲的夸奖,我像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高兴地说:“妈,现在我把你的照片全部处理一下,然后再发到你的朋友圈,他们肯定羡慕你的一头乌发,怎么也不会相信,您的白发哪去了。”

我一边说着,一边就拿过母亲的手机,正当我准备把那些处理过的照片,全部发到她的朋友圈时,母亲却摇了摇头,说:“不行,不行!我头上的白发,那是我的年龄标志,怎么能随便处理和隐瞒呢?再说,白发也是岁月的积淀,只不过,这种美,你若换一种心态看,白发宛若头上的月光,”

“白发宛若头上的月光?”听完,我猛地一怔。可当我再抬头看一眼白发的母亲,我不仅改变了我的看法,白发的母亲,其实也很美,那是一种人生步入老年的美。只是我从来不这么想。直到母亲说了这话,我简直不敢相信,“白发宛若头上的月光”这句话,是出自母亲之口,使我不得不佩服起母亲既充满了才情,又显得多么睿智。

在这个世界,人人都渴望一份美丽,人人都希望自己青春永驻,哪怕头上的一根白发,在年轻的时候,我们也想方设法把它拔掉。其实,人生的岁月何其短暂,纵使容颜易老,就算你把照片照得再年轻,照片里的你就算是一头乌发,又怎能掩饰你人生的老迈?所以,人老了,要服老,母亲说的好,白发的美,宛若头上的月光,这是对岁月的一种珍惜。我希望自己老的时候,能像母亲一样,不矫情,不做作,珍惜人生每一天,纵使头发白了,也能说出“白发宛若头上的月光”这样的句子,我若是有这样的豁达,我一定也会像母亲一样,活得洒脱而丰盈。(作者:钱永广)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