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是鞋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1 15:16:48

那一年,我在镇上读初中,每当同学们说起自家父亲是做什么的,我都沉默无语。因为我父亲腿有些残疾,在街头修鞋,我觉得说出去,很没面子。不过我父亲修鞋的收入不错,也疼爱我,给我的零用钱总是充足的。有同学猜我父亲是做干部的,我就笑笑,他们还真以为我父亲是干部。

那天,我和几个女同学去街上,一个同学的皮鞋后跟掉了,要找修鞋的,有同学说:“派出所附近有个鞋匠,我们去那里吧。”

我父亲就在那里修鞋的,我不想让别人知道,就对同学说:“一双鞋子二十多块钱,我借钱给你买新的吧。”说着,我就把钱掏出来。

那个同学手直摆:“我爸是种地的,不像你爸是干部,我买新鞋会被他骂死的。”

我说:“没事的,你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我,你就在学校穿,你爸不会知道的。”

那个同学正迟疑着,忽然有个同学说:“大家看,那来了个修鞋的。”我一看,原来是父亲踏着小三轮车悠悠地过来了。

有个同学招呼着我父亲,我像个傻子一样呆立在一边,脸涨得通红。父亲听到这边有人喊,就过来了,我再也没有勇气待下去,我小声地说,我去买个东西,就溜进一边的超市。

我躲在超市的一角,偷偷地看着外面,我父亲下车子,一瘸一拐地,把东西朝下拾,然后坐下来修鞋。我盼着父亲快点走,可是他却迟迟不走,似乎在和同学们说着什么。

一会那个同学进来,她抬脚,满脸笑容地对我说:“原来那个修鞋的是你爸呀,他说什么也不收我的钱……”

真相暴露,我感到无地自容,低着头走出去。我父亲正笑眯眯地看着我,拿着十元钱,大声对我说:“闺女啊,爸请同学们吃冷饮,一人一支。”我接过钱,到超市里买了冷饮。

和父亲分别后,大家一边吃着冷饮,一边说我父亲聪明能干,还幽默,为人热情……

我默默地听着,感到我父亲只是腿有些残疾,其实一点也不比别人差。想到父亲当时看我的眼神,我知道他当是就看到我跑进超市,是有意躲避他,于是他就等我出来,他是在不动声色地告诉我,要直面人生,不要刻意隐瞒什么。

从那之后,我再也不隐瞒父亲是鞋匠。(作者:张德亚)

责任编辑:和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