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磨刀匠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5:28

磨刀,作为一个古老的行业,已经绝迹好多年了,现在电动磨刀器、磨剪器大行其道,也难怪磨刀这古老的行业日渐式微下来。

对于已是知天命之年的我来说,除了在电影上见过磨刀人,小时候也见过磨刀人的,一般都是一个老头扛一把长条板凳,板凳上一头挂着一条脏兮兮的毛巾,一头固定着一块硕大的磨刀石。叫喊声也不是电影上那种抑扬顿挫的“磨剪子来炝菜刀……”,而是简单明了的“磨刀磨剪子来。”  

磨刀老头也不是每天都来的,一般是在夏秋收割前,还有就是春节前了。夏秋收割稻麦时节前来,当然就不局限于磨菜刀了,主要是要磨镰刀,为镰刀开刃,磨刀老头开过刃的镰刀,耐用,锋利。然后庄稼人带着磨刀匠磨好镰刀,来到成熟的庄稼地里开始收割。春节前,是乡下人难得的空闲时间,一年到头,杀鸡买鱼,再买上一个猪头,割上几斤肉,这个时候,平时难得切肉的菜刀、砍猪头的厚刀就要排上用场了。    

小时候喜欢看热闹,看见磨刀老头来了,小孩子们都围拢过来,磨刀老头看着周围按循序摆好的一溜菜刀、砍刀,不慌不忙,坐在长板凳上,先系上围裙,再点上一袋旱烟,讨个凳子,上面放一脸盆,盆里有半盆水,磨刀老头就开始忙活了。    

老头先用手舀起一点水,洒在磨刀石上,然后将刀的两面也洒上水,就开始磨起来,一面滴水,一面磨刀,一会儿,磨刀石上就会有许多细细的油泥流淌下来。    

看起来是很轻松的活计,磨完一把菜刀,磨刀老头的额头便有细细的汗水沁了出来,此时才能体会到,老头是用了全身的力气在磨刀。磨完一把刀,老头便眯起眼睛,看刀刃上的那条线,用老人的说法,那条线越细,越直,刀便磨得越好。然后,老人左手持菜刀靠近耳朵,用右手的大拇指肚在刀刃上划过,此时,在旁边的人们都会听到拇指划过刀刃的“嗤嗤”声,磨的得锋利的刀,声音清脆,没有磨好的刀,声音黯哑。偶尔老头高兴的时候,会拿着明晃晃的菜刀,对着自己的脖子,眼睛一闭,舌头一伸,逗得周围的小孩子们笑声一片。    

检查完毕,老头拿出一块棉布,细心地拭静刀身上的水渍,把菜刀放到一旁,点上一袋旱烟,和周围的大人们聊几句,多少年过去了,依稀还记得老人当时说:“万物皆有阴阳,刀也是分公母的,右手拿刀,外侧是阳,内侧是阴,所以,磨刀的时候用的力度也就不一样。”当时还小,觉得老人的话很可笑,就一把菜刀,也要分出个公母,也太扯了。现在想来,当年的磨刀老头简直就是个智者啊。(徐明冬)

责任编辑:鲍江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