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虫也为我沉默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5:56

夏虫沉默,如沐笙歌。

这是一种美妙感觉,来自夏夜梦境,也来大诗人徐志摩牵人心魂的轻声歌唱,心香高起,爱意如潮,在康桥的波光艳影里,在夏夜无以言喻的脉脉情韵里,在心灵脉动间那天籁般的从容歌唱里,夏虫也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桥。

康桥成为一种影子,在沉默相思的影子里,夏虫的沉默演绎成一种诗意人生的情境,宁静而圣洁,超然而淡泊,这种诗意的沉默不仅把夏夜点燃,而且让爱情的相思变得隽永无比,清新中弥散渴望,思念中惬意从容,那是眷恋的心灵气象,仿佛夏夜那一汪清泓的天空星月。

徐志摩是一个多情的人儿,在离别的情思中,在美丽的康桥边,在他给夏虫特写的镜头语言里,我们似乎找到了他心灵忧伤的幻影,在他那被定格了的情感世界里,落在诗歌里的夏虫已经不是自然中的尤物了,它是诗人隐喻的生命情思,也是他无法自拔而又心驰神往的心声渴望。

在夏夜,我无数次聆听夏虫演唱,那是如潮般嘶鸣声中风起云涌的乡思爱憎,似乎只有在雨天的夏夜,夏虫才会真正沉默,而更多的夜晚它们并不沉默,喧嚣是他们追赶夜色的辉煌舞台,也是它们星夜兼程的歌唱使命。然而沉默,是另一种难以抵达的灵魂高度,只有在诗人的浪漫想象里,才能够抵达相思人儿的心尖,让喜悦交织成风月沉吟,也让忧虑幻化成诗意深情。

老家小小的村落,很多夜晚安静得像睡在茧里的安详婴儿,然而在夏末秋初的夜晚,那犹如维塔斯的海豚音般夏虫鸣叫声,潮涨潮落,一浪接过一浪地风起云涌。燥热中的蝉,那气发丹田的嘶鸣,有居高声自远的疯狂气流,在这种虫儿从不吝惜的嗓音里,让人无法感觉到沉默是金的另一种意味。还有夜晚的蟋蟀,这种叫蝈蝈名字的虫儿鸣叫起来,追赶着月色喧嚣的风头,片刻的养精蓄锐,那不是虫鸣过后的风度,而是它们挑剔演唱之后的稍息沉默,是夜晚的阴云里夹杂着的黑色深思,并不明亮,也不够深情,那不是诗人徐志摩诗意里沉默的夏虫,缺少空灵的思想,也缺少浪漫的风韵。

我曾经走过故乡平坦的稻田,在蜿蜒延伸的田埂上,被夏夜无边的虫鸣声搅得心绪不宁,可是我突然看见一望无际的稻田尽头,那个月色里随风摆动的稻草人,头扎飘荡的红布,像倔强的神灵让我目光明亮起来,它虽然不是夏虫,但是它沉默中的姿态在月光下显得仪态万象,让我预感到生命某种生动的启示,像沉默的夏虫一样卷曲成一种诗性的挺拔。这让我想起不知道那年那月,在梦境里走过一个极大的私人花园,抑或是走过一片熟悉的向日葵地,仿佛又是欣赏过的一片片蔷薇地、月季园、玫瑰圃……所有绿地上的美丽景象,都让遇见一个不同而又相似的花农,他们像稻草人一样沉默,让我心驰神往,也让我聆听到像夏虫沉默一样的诗意涛声。

夏虫也为我沉默,这似乎这也是我的心声,渴望爱而追求爱,缺失爱而迷恋爱,这才是真实的寻找,也就是在寻找人生某些预约的美好与期待,寻找沉默中的高贵与庄严。(鲍安顺)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乡村磨刀匠

下一篇:开在枕头里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