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枕头里的花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6:37

从小,我就有偏头痛的毛病,奶奶说,我爸小时候也这样,是她把爸的枕头里填进了各种花草,才养好了爸的头痛病。

奶奶的话,妈听进了心里,听完后便开始琢磨给我缝制一个枕头。缝枕头,棉花是最合适的材料,可是我们家不种棉花,母亲便走东家,跑西家地借。做枕头,太软了不行,太硬了也不行,母亲又把借来的棉花,一朵朵地挤出棉籽粒,像做千层饼一样,摊平,铺匀,压实,小心翼翼地放进枕袋。两天后,我感激地接过母亲专门为我缝的花枕头,感觉它是那么轻,却又那么重。

我把头放上去,花枕的中间便凹下去,将我的头和脖子恰好“嵌”在里面。绵软的枕头,像极了母亲的手指,轻轻地摩挲着我的头痛,很快,我便呼吸着棉花的馨香,甜甜地进入了梦乡。

夏天来了,棉花枕头被汗水一浸,就会发出霉味。我索性撇开枕头,枕着席子睡。结果自然是头痛的毛病又一次复发,母亲又有了心事。

母亲去问奶奶,奶奶说夏天用菊花做枕芯最好。可是,菊花是秋天开的,去哪儿弄那么多菊花啊!母亲不气馁,满世界地去找菊花,有时找到很晚才回来,我问她去哪儿找菊花?她苦笑着对我说:“你只管上学,妈有办法。”后来我才知道,母亲的菊花,是从人家大花棚里一朵一朵买来的:她拎个手袋,像个化斋的僧人,四处游走。收回来的菊花,尽管个头小,但是花色金黄,每一朵里都包裹着一袭馨香,半缕禅意。回家后不管多晚,她都把菊花放进一个大大的竹筛里,铺匀地凉干。为了集满一袋菊花,她竟跑了几十家花棚,花掉了近半个月的工资!

或许是因为太喜欢这菊花枕了,在院子里做作业时,我总喜欢搂着它。终于有一天,枕布被我不小心剐破了,满枕的菊花瞬间被风吹开。看着满院飞舞的菊花,我吓得大哭起来:母亲千辛万苦化来的菊花,缘最终尽了!

考上大学临走时,母亲又塞给我一只新枕头,新枕头里溢着一股股浓浓的药香,沁人心脾。母亲说,这也是奶奶告诉她的:把头痛花、黄金菊、薰衣草、合欢花、迷迭香……洗干净,用布包好,塞进枕套里,睡觉时,头只要靠上枕头,花草就起作用,头痛自然会消失,不但头不会痛,还能开出香甜的梦呢!

上大学时,我的头痛病再也没有犯过。只是夜深人静,枕上枕头嗅到花香时,开出的梦里,总少不了奶奶和母亲装填枕套的情景,她们把花香装进梦里,满心的期待洋溢在脸上:期待我的梦,开出甜美的花朵!

那朵花儿应该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四季平安花。(张枫)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夏虫也为我沉默

下一篇:租房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