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的学生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7:30

前不久,一个学生向我借钱,被我一口回绝了。这个学生平时跟我走得很近,时常来找我聊天,天南海北,古今中外,很是投机。我看出他脸上写满了失望,想对他说些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讲什么。拒绝借钱,再讲一堆理由,恐怕对他而言是二次伤害。

刚工作那会儿,我也曾经给学生借过两次钱,数额都不算很大。其中一名学生毕业后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分三次把四百元的欠款还给了我。另一个却杳无音讯。我知道这名赖账的学生在向我借钱时心中充满着感激,想着有钱了一定还给老师,从他当时虔诚的眼神中就可以看出。可是时间一久,原先的感动变了味,借来的钱仿佛就是自己的,再还就千万个舍不得。

这个欠钱的学生后来去了南方,不知道在做什么。我想他尝过了借钱赖账的甜头,将来恐怕也会向其他人借钱的。又不知有几人,成了他化缘的对象。

今年过年,带过的这个班学生组织同学聚会,原来的班长也把我请了去。见到了十几年前的学生各个成家立业,我也倍感欣慰。“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那一天我们边吃饭边聊天,一直等到饭馆打烊才散,我想要去买单,却被班长紧紧抱着,说同学里面有好几个老总呢,今天就是打土豪斗地主。在这个同学会上,我没见到借我钱的那个学生。听说他过年也回家来探望父母,跟几个同学小范围的见过面,这次聚会本来也说要参加,后来又因故来不了了。没见到他,我倒松了一口气,前面还生怕见了面尴尬呢。不知道他临时决定不来,是不是听说我应邀参加的缘故。那点钱今天看来微不足道,还不够一顿饭钱,可是时隔这么久再还钱已经无诚信可言了。如果当初不给他借钱,也许他会怨我一时,但以后有了社会阅历,肯定不会记恨我。也许那天聚会时我们就可以正常见面,畅叙别情了。

学校里一个老教师曾告诫我说,千万不要给学生借钱,无论学生表现有多么好。这是她从教近三十年的经验之谈。她没有解释为什么,但想必也吃过这样的亏。我谨奉这位老教师的教诲,后来不断有学生向我开口借钱,都被我严词回绝。

已故著名中医师、学者陈存仁先生在《银元时代生活史》一书中说:对于若干青年人,如果有时来向你开口借钱,你应该直接爽快,严词拒绝。借一分钱给他,就是害他一分,养成他借钱的习惯,断送他一生。所以借给他等于害了他,这是千万做不得的。至于有嗜好的人,更是借不得,即使伤及感情,也无所谓。因为这种人,一借之后,会得再借三借,缠绕不休,总要弄到大伤感情而后已。那不如抱定宗旨,决不能开端,要他死了这条心。虽说,在这人第一次开口借钱时,就要伤感情,多气恼,三次五次之后还是要闹翻的,事实上,只要本人无愧于心,借钱的人,可能口出恶言,你以静制动,可以付之一笑就没有事了。

在这里也给全体老师提一个醒:借钱给人,就是害人。如果学生真有困难,而你又有余力,大可不必借钱,找个隐蔽的场合,暗中帮助便能解决问题。(陈湘涛)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租房体验

下一篇: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