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选择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5 08:57:56

入夜,有雨,淅淅沥沥,滴滴答答。

这样的雨夜,总能让人生出几许恍惚,几许怅然。此刻,手中有书,思绪却早已几度飘离。

其实,所看的也就只是本闲书,书中写的也只是些闲事,林林总总的,都是些民国才子佳人们爱情里的枝枝蔓蔓,悲悲喜喜。可竟也会看得有些酸楚,有些泫然,俊美如斯,聪慧如斯的他们,原来,同样逃脱不出红尘里的缘起缘灭,分分合合。

一路感叹着,怜惜着,神伤着,终于读到林徽因允诺与梁思成结为连理。彼时,在北平,梁思成问:“为什么是我?”林徽因灿然一笑:“我会用一生来回答,你,准备好了吗?”

佳人的话语,寥寥数字,没有掷地有声,也没有字字珠玑,却隔着时空的千山万水,合着今夜的雨声滴沥,在我心里散了满地。

作为著名的建筑师、诗人、作家,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梁思成,说起她,就是貌美才高、衣香鬓影,就是下午茶,就是太太的客厅,就是“一身诗意千寻瀑,万古人间四月天”的民国奇女子。她的一生,给世人留下了太多太多的说不完与道不尽。

有着传世风华的她,所遇到的男人也几乎都不是凡夫俗子。徐志摩、梁思成、金岳霖,他们中无论是谁,都是人中翘楚,无论是谁,都对她用情甚深。难能可贵的是,林徽因并没有因此迷失在感情的纷纷扰扰中,而是理智地选择了自己最终的情感归属。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到死都履行了自己的承诺,用一生回答了当初对爱的选择。

关于林徽因与梁思成的爱情和婚姻,《林徽因传》里曾有过这样一个非常贴切的比喻:“如果用梁思成和林徽因终生痴迷的古建筑来比喻他俩的组合,那么,梁思成就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结构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他们是一个厚重坚实,一个轻盈灵动,他们的组合无可替代。”

想来,这样的“神仙眷侣”,无论是在何时,无论是在何地,都会是红尘中多数人间爱侣们可望而不可及的爱情境界。

但再仔细想想,你会发现,在爱情世界里完美胜出的林徽因,其实并非就有着什么常人无法知晓的独家秘诀。她的智慧仅仅在于懂得,当选择一个一生的爱人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绝不是单一的,任性的,而应该是理智并且全面客观的。所以她选择了与自己性情相得、志趣相投的梁思成,并最终收获了一段举案齐眉、传为佳话的美满爱情与婚姻。

遗憾的是,这样的爱情选择真正想要做起来,却是异常的困难和艰辛。只要看看与林徽因同一时代的丁玲、石评梅、庐隐就知道,才情兼备的她们,哪一个不是从追求自由的爱开始,然后又最终为爱所困呢?

爱情是浪漫的,却有些不是很真实,生活是质朴的,却是实实在在的演绎。选择了质朴生活的林徽因,最终收获了完美的爱情和婚姻。不得不承认,她,也许就是那个在爱情中,最理智,最幸运,也最让人羡慕的例外吧。(和智楣)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借钱的学生

下一篇:真爱像杯白开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