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蝉事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7-19 09:39:50

进入盛夏酷暑,夏之精灵蝉也将在这绿意氤氲的夏之歌坛登台亮相,一声惊雷伴着骤雨骤然落下,沉睡地下的夏之精灵惊醒了,像受了感召似的,纷纷从地下急不可待跃跃欲试地钻出土层,夏日的天空中此时回荡出一丝独特的音韵。

在乡下,村庄内外生长着各类树木,农家的房前屋后槐树、榆树、梧桐树等树木更是浓荫蔽日,成为蝉的栖息地和孩子们的乐园。每年,当第一声蝉声响起,听着这蝉音尤其是我们孩童开始蠢蠢欲动,从这一时日起一直到夏末,吃过晚饭,我们这群孩童就出发,足迹遍布村庄内外各种树木下。常常会在晚饭之后,暮色四起之时,我们会三五成群去树下寻找刚爬出洞口,刚爬上树干的蝉龟。捉蝉龟便成了大人孩子们不可少的乐趣。夜幕一旦拉下来,且看村子内外,果园沟壑树下,手电筒来回穿梭的光线便成了夜幕下独特的景色,尽是持手电筒寻蝉龟的人。蝉龟当然也不傻,要等夜深人静,才会慢慢从藏身的小泥洞里爬出来,爬到高处去,静静地趴在树干上,和着月光,就着微风,开始了脱胎换骨的蝉变,先从土黄色的背上裂开一道长长的缝隙,由小慢慢变大,露出幼黄的“脊背”,幼蝉慢慢地从背缝中拱出来,倒挂在壳上。在微风中,慢慢地伸展开柔软而卷曲的翅膀,这时它浑身嫩黄色,很软,不会飞,不大一会儿,身体渐渐变黑,变得硬朗起来。等到太阳喷薄而出,幼蝉放开嘹亮的歌喉嘶鸣一声振翅高飞,投入到滚滚的蝉鸣海洋中去,只留下一付空壳悬挂在树干上。

儿时,对捕蝉情有独钟。每逢暑热正午,抓一把麦粒填进嘴里咀嚼,嚼成面团后吐在手心里,用清水洗净淀粉,只剩下粘性很大的“面筋”。将面筋缠在很细的树枝一端,再将树枝绑到长长的竹竿上,黏蝉的工具就做成了。树上的蝉精得很,稍有风吹草动,便会振翼高飞。所以,捕蝉一般都在午后,蝉在午后炎热的滚滚热浪中声嘶力竭,往往不容易被惊飞。循着蝉鸣,小心翼翼地寻找蝉的踪迹,一旦发现目标,屏住呼吸,慢慢地举起竹竿,将面筋朝着蝉的翅膀轻轻一碰,蝉就被面筋牢牢黏住,尽管蝉急得吱吱大叫,也摆脱不了被捉的命运。蝉捕捉到,乐趣也就来了,小伙伴把捕捉到的蝉密封在盒子里,让对方伸进手去摸,倘若摸到的是能鸣叫的雄蝉,这蝉就归摸蝉的人,如果摸到的是不会鸣叫的雌蝉,不但得不到蝉,还会倒赔一只。或者把一根稻草拴在蝉的腹部,让它负重飞行,既能飞起来又飞不高,惹得家中的小狗不停地仰头追赶,只能是徒劳瞎追,只有我们从中取乐。等玩够了以后,我们揪下蝉的翅膀,放进盛有盐水的碗里,和被抠出的蝉龟腌在一起,等腌满一大碗就捞出来,让母亲给油炸了吃,虽然没有调料但肉鲜味香。最有趣的捉蝉方式,是晚上循着蝉声,在蝉多的树下,点燃一堆火,然后用力摇动树干,蝉就纷纷飞向火光,有的落在地上,有的直扑火中自取灭亡。这种方法一个人是难以胜任的,往往是四五个小伙伴相约而行,分工合作,有人负责备柴点火,有人摇动树干,有人捉落地的蝉。每次集体行动,可捉数十只甚至上百只,就着火烤熟美餐一顿,手上、嘴上及脸上免不了抹上黑灰,空气中弥漫着诱人的蝉香,大家彼此取笑,其乐融融。皓月当空,蝉鸣叫不止,寂静空旷的乡村之夜越发显得清虚空灵。

蝉趣,在现今娱乐活动繁多车水马龙喧嚣的乡村,已经无从体会,甚至会觉得枯燥无聊。但是,在乡村年年蝉鸣声中长大的我们,捕蝉之事,是我们儿时最美的记忆,伴着我们度过了许许多多的酷夏,如今想起,依然充满乐趣。(作者:陈树庆)

责任编辑:和玉凤

上一篇:真爱像杯白开水

下一篇:薰衣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