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鸡事件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09:20:24

乡党委书记普鸿翔为了部署精准扶贫工作到望江村搞调研。他到福顺村民小组的村寨时已经黄昏了。由于实施村村通路工程,村组公路直通福顺。他开着不久前买的国产新型桑达拉车进了村,他减速前行,知道村民傍晚会出屋纳凉,要注意安全,即使撞了老百姓鸡犬也是不好办的。

普鸿翔减低了车速,进入村子硬化路面。突然,从大路边一家农舍中“嘎嘎嘎”飞出一只公鸡,向路上飞来,由于慌不择路,直向普书记的小车扑来。一头撞在引擎盖上,可能撞昏了头,从车头跌到了路边。

说时迟,那时快,从农户家追来一位妇人,高卷双袖,腰系围腰,手提菜刀,显然来追将要宰杀又放跑了的这只大公鸡。见公鸡撞车跌倒在路边,便高声说道:“车子撞死了我的鸡,下车,该赔多少钱?”

普书记被车撞了飞鸡惊呆了。再看农妇杏眼圆睁,面色通红,手提菜刀,好像路遇水浒传中的顾大嫂和孙二娘。普书记这时也头脑一时空白,但当乡村干部多年,同群众打交道也多了,倒也不至于手足无措。

他打开门,对那农妇说:“大姐,有话慢慢讲,撞死你的鸡是我的责任,一定赔。”

“赔?哼,这是我家留种公鸡,你给赔得起?”

普书记下车先就看了看路边正在喘气的鸡,发现公鸡一支脚上套着绳子,另一支脚已挣脱了绳子,双脚正在抖动。他便笑起来说:“你家种鸡还要带脚链手铐呀?我看你提着菜刀追来,怕是要追回逃鸡,就地正法吧?”

那农妇不依不饶说:“就算我要杀它,现在被你撞死了,等于要吃死鸡,你赔我钱鸡你拿去吃。”

普书记说:“好好好,我赔你,多少钱了。”

农妇说:“不多,400块钱”。

普书记说:“400块多了点,200块给可以?”

农妇说:“少一分也别想走!”

普书记说:“大姐,我和你们组长彭永忠联系过今天来你们村住一晚上,明天下午才走,赔钱的事只要合情合理,我一定赔,但太过份了,对你我都不好。现在讲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每个人要依法依规办事。”

有一个男人在旁边听这场争论,又仔细打量从车上下来的干部,突然一巴掌打在妇人的脸上,怒吼道:“赔什么赔,鸡飞起来撞到车上,还没有死,你敢叫人家赔400块钱?再说,你看看他是哪个?他就是五年前到我们村里做了多少工作解决了我家列入安居工程补助的普书记!”

那农妇挨了一巴掌,正要同男人吵起来,后来一听是过去的恩人,马上消了气说:“啊呀,是普书记呀,鸡没死只是撞昏了,我提回去就是。”

那男人一把拉住普书记说:“你今晚歇在我们村,巧得很,我家孙子满月请几个亲友吃饭,你就在我家吃饭,住处也有,你就别推辞了。老百姓请乡党委书记吃一顿饭,也不违反党中央的八项规定!”

普书记这才想起眼前这个男人叫彭永明,五年前和他真有一个故事,便说“撞了你家的鸡,向你道个歉,饭就不吃了,今晚还要和村民小组开个会呢!”

彭永明大声说:“村民组长彭永忠是我堂哥,今晚也在我家吃饭,有什么你们先讲一讲嘛。”说完,拉起普书记就往家里走。

为什么刚才赔鸡钱的事闹得剑拔弩张,不一会又变成风平浪静呢?这得从五年前普书记到福顺村民小组调研安居工程谈起。

普书记到福顺村,发现在村子硬化路边有一家房子特别破旧,旁边邻居的房子比他家好很多。普书记同一同调研的村长、组长交谈,问到这家情况,为什么不安排安居工程。

村委会主任和村民小组长回答,这家户主叫彭永明,在修村子里水泥路面 ,为了拉直道路,村子里叫彭永明家大门往后退两米。他家院坝宽,退两米没问题,村委会答应退后修大门给点补助,买点水泥、砖和瓦。可是彭永明两夫妻抵起不退,说动了大门破了风水。结果和村子里干部群众闹僵了。后来搞安居工程,群众和村组都不同意安排彭永明家。

普书记说:“彭永明不支持公益事业不对,但不能看着他家房子最破烂而不支持他家修缮房屋。”普书记先找到村里党小组开会,动员其中一个党员家让给彭永明家先修房子。他对这位党员说:“平时共产党员同群众看不出来不一样,可是到了党员和群众有利益矛盾时,能不能让利群众,这就看出来党员和群众的差别。”

这位党员听了乡党委书记的话觉得有道理,自己的房子也不需要马上修缮。就同意把安居工程名额让给彭永明。

普书记又开村子里的群众会,说一位党员愿意把名额让给彭永明,大家同意不同意。群众会上多数群众同意安排给彭永明。有一位老人说:“都是一村人,彭永明过去不配合修水泥路是他不对,可是他房子最差劲也是事实。如果他同群众承认过去不对,那就安排他家修房。”普书记又到彭永明家,把来龙去脉给他两口子讲清楚,彭永明两口子感动得不行。他俩一再感谢普书记做工作,解决了他们和群众之间的积怨。

回过头来再说普书记被彭永明拉进家吃饭的事,普书记对彭永明说,你两口子不要说我是恩人,这是党的安居工程为民造福,又说彭永明孙子周岁就请了亲属10来个人吃饭,不是大操大办,这也不违反政策。他掏出200元钱塞给彭永明说算是祝贺他孙子满周岁。彭永明咋个说也不收,可是普书记一定要给,不然不够朋友。最后彭永明收下了钱,说村子里要搞民歌演唱会,他要把钱捐给村里,支持一下民间文艺活动。(吕宝成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母爱无言

下一篇:风雅无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