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雅无边

来源:香格里拉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01 09:22:22

红尘里有的是风雅。

樱花谢了的时候,黑发在玉石的梳子下如飞瀑,重重的绸缎,几瓣落花,含着口香,敛眉阖上那单薄的窗,美好的女子青丝低挽,任凭樱花飞,慵倦的手,纤美如玉。

我知道,这是风雅。

而且,风雅无边。

阳光在树影间渐清渐浅,徘徊的三弦,半启的折扇,濡湿的红唇,清风入帘,屏风上画色淡雅,梦醒后,轻轻地翻着枕边的书。

我懂得,这也是风雅。

静谧的时光里,读典雅而婉转的文字,欣赏着一字一字的吟说,那一刻,仿佛在静静倾听一个美如兰花的女子在深夜里轻声叙说,耳边是缠绵萦回的音乐,书卷上是深深泛起涟漪,精致,风雅,私秘,闲适,随意。

忍不住想起了年少的时光。

那时,我喜欢安静的坐在书桌前看书写字。晨钟暮鼓,日复一日。家门口是一方旧池塘,黄昏,云朵缱绻,日子清澈如水,却其乐融融,似乎有芬芳的花朵开在内心最绵软的角落。素净的纸,端正的字体,衬着令人愉悦的文字,赏心悦目。柳丝长夏风短的日子,我在旧巷里买到一本破旧的古书,一遍一遍地看,逐渐心意难平。我不明白,纸张单薄,怎能承载起遥远风尘里一个女子的浓情深思。我深深喜欢上了书上那些缱绻的文字,还有文字里的风雅,眉间也似乎有了淡淡的轻愁。

那些缱绻的文字是风雅的,这样的文字描述的四季、花草和虫鸟,让人心里会涌起熨贴的浅笑。高雅的东西里自有风雅之趣。高雅的东西是淡紫色的衣,是外面着了白袭的汗衫的人,是小鸭子,是刨冰放进甘葛并且盛在新的金碗里,是水晶的数珠,是藤花、梅花上落雪积满了,是非常美丽的小儿在吃着覆盆子。这些都是高雅的,也自有风雅之趣。

四季的时光里洋溢着风雅的韵味。春天自然是破晓的时候最好。春天的清晨,渐渐发白的山顶,有点亮了起来,紫色的云彩微细地飘横在那里,这是很有意思的。夏天自然是夜里最好。夏天的夜里,有月亮的时候,不必说了,就是暗夜里,许多萤火虫到处飞着,或只有一两个发出微光点点,也是很有趣味的。飞着流萤的夜晚连下雨也有意思。秋天自然是傍晚最好。秋天的傍晚,夕阳辉煌地照着,到了很接近了山边的时候,乌鸦都要归巢去了,三四只一群,两三只一群急匆匆地飞去, 这也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更有大雁排成行列飞去,随后越看去变得越小了,也真是有趣。到了日没以后,风的声响以及虫类的鸣声,不消说也都是特别有意思的。冬天自然是早晨最好。在下了雪的时候可以不必说了,有时只是雪白地下了霜,或者就是没有霜雪也觉得很冷的天气,赶快生起火来,拿了炭到处分送,很有点冬天的模样。但是到了中午暖了起来,寒气减退了,所有地炉以及火盆里的火,都因为没有人管了,容易变成白色的灰,这是不大好看的。

琐碎的事物有着细致的风雅。云是白的、紫的,也有黑色的云,都是很好玩的。风吹时的雨云,也是很有意思的。天开始明亮时的云,渐渐地变白了,非常有趣。无可比喻的事是夏天和冬天,夜间和白昼,雨天和晴天,年轻人和老年人,人的喜笑和生气。同是一个人,没有了感情,便简直觉得像是别个人的样子。常绿树多的地方,乌鸦在那里栖宿,到了夜里,有的睡相很坏,就跌了下来,从这树飞到那树,用了睡迷胡的声音叫喊起来,这与白天里所看见的那种讨厌样子完全不同,觉得很是好笑的。

多情的男子也是风雅的。如果是一名多情男子只身度日。他夜晚一定去到什么地方。清晨归来,一直不睡。虽已睡眼惺忪之态,但是,他拉过砚台,凝神磨墨,并非漫不经心地信笔糊涂,而是认真地给女人写信。他那坦荡柔情的姿态显得非常优美。他重重叠叠的穿了许多件白衣,外加棣棠色和红色衣服。他边盯着被晨露打得很湿的单衣边写信。终于写完,但并不交给身边服侍的佣人,特意站起来,将一个适于办这样的事的童仆叫到身边,耳语一阵。童仆走后,他也好长时间陷于沉思。洗完手,穿上直衣,背诵《法华经》六卷,真的令人敬佩。刚才派去的童仆已经回来,对主人使个眼色,主人突然停止诵经。这样的情景真是风雅,忍不住一面回味一面笑,觉得实在是非常妙。

怀恋过去的事也是风雅的。怀恋过去的事是枯了的黄叶,是祭奠的器具。是在书本中见到夹着的红叶以及葡萄色的剪下的绸绢碎片。在很有意思的季节寄来的人的信札,下雨觉得无聊的时候,找出来看。去年用过的蝙蝠扇。月亮明亮的晚上。这都是使人记忆起过去来,很可怀恋的事。

当然,愉快的事更是风雅的。看了觉得愉快的事是画得很好的仕女绘上面,有些说明的话,很多而且很有意思的写着。看祭礼的归途,见有车子上挤着许多男子,熟练的赶牛快走。洁白清楚的檀纸上,用很细的笔致,几乎是细得不能再写了,写着这些词。河里的下水船的模样。牙齿上的黑浆很好的染上了。双陆掷异同的时候,多掷得同花。绢的精选的丝线,两股都打的很紧。请很能说话阴阳师,到河边上,祛除咒诅。夜里睡起所喝的凉水。在闲着无聊的时候,得有虽然不是很亲密,却也不大疏远的客人,来讲些闲话,凡是近来事情的有意思的,可讨厌的,岂有此理,这样那样,不问公私什么,都很清楚的说明白了,听了很是愉快的事。走到寺院去,请求祈愿,在寺里是法师,在社里是神官,在预料以上的滔滔的给陈述出愿心来。

优美的事更是风雅的。优美的事是瘦长而潇洒的贵公子穿着直衣的身段,是可爱的童女,特地不穿那裙子,只穿了一件开缝很多的汗衫,挂着香袋,带子拖得长长的,在勾栏旁边,用扇子遮着脸站着的样子。优美的事也是年轻貌美的女人,将夏天的帷帐下端搭在帐竿上,穿着白绫单衣,外罩而蓝的薄罗衣,在那里习字,这是很优美的。这些情景勾勒出的人其实不过是个身影,映照着其余的事情,汗衫、香袋、勾栏、扇子、夏天、帷帐、白绫、薄罗衣、习字,单单是字的形态已然无限风雅了。

还有,余香也是风雅的。衣服上薰得很好的香,经过了昨日、前日和今日好些时候几乎忘记了。夜里将这件衣服盖上,觉得在那里边还有薰过的余香,比刚薰的还要好。这是生活琐事的感触,从耳熟能详的物事中品出了风雅的滋味,细细揣摩,别有一种缱绻的情味。薰香、笔砚、乐器、风、瀑布、河川、草花还有说经师,通透玲珑心总能有一番别样的见地,令人忍不住去猜测那是一个怎样风雅的女子,才能有这样剔透别致的韵味和情怀。

眼里看到、心里想到的平常的事情,用温婉清雅的文字写在锦笺一般的纸上,就有了令人惊悚的美,这才是真正的风雅,才是真的好。尽管是素面朝天,只要是真的的风雅,眼中的风物就是明净、妩媚的,平常日子中细微的一朵花、一种表情、一件衣裳的颜色、一声深夜的鸟鸣,就都成了有意思的事,随便欣赏,可消永夜。

更可喜的是,只要心怀欣赏的愉悦,即使在梦里,风雅的余香也会悄然弥漫。

是的,红尘里有的是无边的风雅。(王吴军/文 苗青/图

责任编辑:鲍江平

上一篇:飞鸡事件

下一篇:跟红顶白